2月21日:改善生态,仅靠部长们带队督查是不够的

2017年02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月15日起,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几位副部长带队,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已陆续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对18个城市空气质量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至18日,18个督查组共走访检查231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19日晚,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了督查情况。(2月20日《新京报》)

  上面查得再认真,也怕下边套路深

  部长亲自带队抓环保督查此前并不多见,反映出国家层面压实环保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的清晰指向。“有了紧迫感,必须把环保抓起来”也成为很多干部的感悟。在中央雷霆手段的助力下,地方环保压力层层传导,环保意识愈发增强。【详细

  短短几天,本次专项督查已发现不少问题:焦作的重污染天气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成了“松紧带”,天津一些企业燃煤锅炉改造进度像“蜗牛”,郑州部分建筑工地黄土“裸身”无遮盖等等。

  针对以往自上而下的督查、督导行动中曾经出现的“上面查得再认真、也怕下边套路深”的情况,公众希望环保部门继续坚持原则、敢于突破,紧紧抓住已经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下去。【详细

  光靠部长们带队下去督查是不够的

  此次专项督查由环保部部长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在肯定的同时,更需要思考的是,环保督查何时能摆脱人为因素的影响,完全走向制度化运作,让督查意见在地方获得不折不扣的落实。【详细

  督查只是一种外部倒逼机制,真正实现环境治理的目的,关键是地方政府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如果脑筋不换、“速度情结”放不下,环境保护只能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督查也就难免仅有一时之效。当下,很多地方确实存在要么一阵风、督一下动一下的问题,要么耍花招、蒙混过关为上策的现象。比如,原来浓重的烟雾在督查期间不知所踪,等人一走又继续是隆隆机器声、滚滚烟尘气,猫鼠游戏频频上演;还有的为应付督查频出怪招,诸如用水泥灌浇树根来抑制浮尘,专门“照顾”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周边……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从某种程度上说,降不下来的污染指数、解决不了的环境投诉,固然是发展的阶段性难题,但表面看是难题掣肘,实则是有的地方打心眼里没有把环保重视起来。【详细

  地方环保的关键在于担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于环保部门来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主要是通过维护生态环境实现的。当然,地方环保部门职能的发挥受到多种条件的制约,但不管如何,只要地方环保部门积极有为,即便没有“最优解”,总能避免“最不好情况”的发生。【详细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良好的空气不能等风吹,而是要靠人为。铁腕督查令公众嘉许,但公众更希望看到地方政府的积极应对,主动把污染防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治理举措落到实处。【详细

  微言大义:

  @j1n亮:保定人民热烈欢迎环保部长到访,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山东环境:督查组更要深入群众中间,广纳民意、汇集民智,征集环境治理的好点子。

  @伍文胥:还公众碧水蓝天,须让各级环保监督、执法部门深入落实工作责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部长带队督查,的确能起到震慑作用,但改善生态环境,更需要形成长效机制,需要地方执法部门积极作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