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环保的关键在于担当

2017年02月21日 07:12   来源:法制日报   毛建国

  2月15日起,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几位副部长带队,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已陆续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对18个城市空气质量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至18日,18个督查组共走访检查231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19日晚,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了督查情况(2月20日《新京报》)。

  从通报情况来看,有关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比如,督查情况显示沧州、德州、焦作三城市在重污染应急方面仍存在问题。此外,还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不少企业被指监测不力或违规排放。面对这次环保部的不留情面,不知地方环保部门有何想法?在公众看来,地方环保部门是应该脸红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其实已经是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了。可是,“五个指头伸出来并不一样长”,为什么有些地方的环保工作做得相对较好,有些地方则相对较差,甚至发生恶性环境事件?问题由来复杂,有历史的原因,有产业的问题,甚至还有地理位置的因素。但要说在这其中,地方环保部门完全没有责任,恐怕也没有多少人相信。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于环保部门来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主要是通过维护生态环境实现的。当然,地方环保部门职能的发挥受到多种条件的制约,但不管如何,只要地方环保部门积极有为,即便没有“最优解”,总能避免“最不好情况”的发生。

  这次环保部的督查并非心血来潮,并非事先没有征兆的“突然袭击”,这一切“其来有自”。这些年来,国家环保部落实中央要求、顺应舆论期待,对于环保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措施是十分坚决的。维护生态环境,没有旁观者,对于地方环保部门来说,应该把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找准和解决本地区存在问题,使环境进入可治理状态。如果地方环保部门真的表现出责任和担当,这些问题何至于没有提前发现,非要等到督查组来了才发现?

  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很难理解有关地方政府为何没有发现此次环保部督查所发现的问题。比如,先看重污染应急预案不合理问题,合理预案是科学应急的前提,连预案都存在不合理,真不知道有关地方环保部门平时是干什么吃的。有关方面是在把预案当作摆设,是在耍自欺欺人的把戏吗?再看与企业有关的监测不力或违规排放,其实也并不复杂,可地方环保部门就是发现不了,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抑或是利益问题?无论哪一种问题,都值得反思,都应该有一个说法。

  在环境治理中,环保部门处于无可替代的位置,最基层的环保部门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公众一再呼吁“环保有牙”。就现实来看,“环保有牙”不仅需要制度给力,还需要执行发力。如果环保部门不争气不努力,即便有着最严格的环保法规,又能起到多大作用?环保部也没有“三头六臂”,很多工作都要靠地方环保部门去执行、去落实。即便环保部表现得再有担当,如果没有地方环保部门的配合,也难免影响环保大局。

  不应该发生的应急方案问题,偏偏发生;应该发现的环保问题,偏偏没有发现。目前,督查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相信这些地方的环保部门会妥善处理。但在此基础上,还是要“反求诸己”,地方环保的关键在于有无担当,只有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对大局负责,环保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