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公共服务

2013年07月31日 07:06   来源:京华时报    魏英杰

  多地近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上海刷新140年纪录,杭州刷新60年纪录。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且级应急响应,这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

  一个人觉得热,那可能是体质问题;整座城市的人都觉得热,那是天气问题;如果连续高温,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生产生活,那就应判断为灾害天气。连日来,上海、杭州等地的高温天气,已经构成自然灾害。面对自然灾害,就必须采取相关预防和抵御措施,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发布高温预警、加强防暑降温等方面。

  高温成灾,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简单讲,既要尽最大力量保障公众生活安全,也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社会正常运作、安全生产,减少灾害损失。前者是摆在首位的基本要求,后者在必要时要为前者让路。当然,二者都属于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当前,在遭受高温肆虐的地方,政府部门应及时转变理念,像发生台风、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那样来应对这场持续高温天气。

  在公众生活方面,除了及时发布高温预警,政府部门应全力保障居民用水用电,不能因停水停电而让市民遭受高温之苦。再者,要开辟和启动相关纳凉场所,倡议要求安装空调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积极主动向公众开放,杜绝高温炎热死亡事件发生。第三,要特别关注弱势人群,采取措施帮助独居老人、残疾人和流浪乞讨人员平安度过高温季节。

  在确保社会正常运作与安全生产方面,一是要加强建筑业、环卫等室外劳动保护,该停工的气温条件和时间段要坚决要求停工,高温补助要发放到位;二是要加强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消防治安等方面的公共服务管理,避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三是合理安排企业生产,尽量减少企业损失。

  这些工作,有些高温城市可能都在做,但要提高到抵御自然灾害的高度,形成相关预案和严格措施,加强落实。应当认识到:当高温酷热成为自然灾害,水、电等公共产品因没有可替代性,应被视为一种抗热救灾必需物资。在持续高温天气下,居民用水、用电量势必大幅上升,应尝试和探索在这方面拟定相关补贴标准,或对特殊弱势人群加以照顾,或实施一定减免措施。总之,水、电等相关企业不能像没事一样“旱热保收”,这难免会被公众看作是在大发“国难财”。

  高温灾害来势汹汹,对公众造成的伤害不可低估。如何应对高温自然灾害,同样考验着各地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以及缓解民生问题的能力。相关报道见今天A06、A07版

  在遭受高温肆虐的地方,政府部门应及时转变理念,像发生台风、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那样来应对这场持续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