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假期补课,不能都靠学生“揭竿而起”

2013年07月30日 06:43   来源:红网   钱桂林

  暑期快过半,可湖北宣恩一中还处于补课状态。部分学生心生不满,将书本从教室往楼下扔,继而发展为撕烂书本漫天纸屑飞扬。宣恩一中两名高三学生介绍,7月9日,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共28个班的学生期末考试结束,直接开始补习高二高三的课程。事发前,听说宣恩一中将参加恩施州的“八校联考”,8月4日才能放暑假。学生们随后开始表示不满,并导致集体扔书撕书行为。(7月29日人民网)

  暑期快过半,可宣恩一中还处于补课状态,难怪部分学生会心生不满,扔书甚至撕书,导致漫天纸屑飞扬。这便是明目张胆的补课所引起的学生心理极度反弹,是“揭竿而起”反抗应试教育的“宣言书”!

  尽管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申五令禁止假日补课,但某些学校仍然我行我素地大规模补课。像宣恩一中,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共28个班的学生期末考试结束,便直接开始补习高二高三的课程,从7月9日一直延续到8月4日,这是怎样的一种顶风违纪?这是对学生身心怎样的一种疯狂“掠夺”?

  假期补课,其害大矣。一是容易滋生教育腐败。补课并不是义务劳动,补课即意味着要收费,一笔笔数目不菲的收费,养肥了学校和教师,却让家长背上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二是容易导致教育不公。假期补课扰乱了整个教育秩序,加剧了应试教育的紧张气氛,这对那些奉公守法、令行禁止的学校显然不公。三是埋藏了安全隐患,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假期补课期间的管理毕竟没有平时常规管理那么周密,加之像暑期又多高温天气,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难以得到可靠的保障。四是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假期是法定的,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挤占学生的休息时间,而补课恰恰是对学生休息权的公然侵犯!

  大规模的学校补课及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辅导班、补习班、培训班,在将暑假异化为第三学期的同时,也夺走了本属于孩子们的快乐!其实,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和谐的,可是现在某些地方为了中高考升学率的需要,总是阳奉阴违地为应试教育加码。遏制假期补课不能都靠学生“揭竿而起”,有关部门绝不可纵容姑息,一定要及早介入从严查处。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