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书抗议补课是教育之痛

2013年07月30日 06:43   来源:红网   张松超

  暑假快过半,可宣恩一中还处于补课状态。部分学生心生不满,将书本从教室往楼下扔,继而发展为撕烂书本漫天纸屑飞扬。7月25日发生此事后,该校迅速解释劝导并确定明日放假,学校很快恢复教学秩序。(7月29日《楚天读书报》)

  每年国家教育部门也会三令五申禁止学校集体补课,就在前不久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当中就明确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规定虽如此,选择补课却也是各方不得已而为之。学校有升学压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就连一些学生也是心甘情愿地补课,抱着“背水一战,殊死一搏”的心态,为了自己的前途甘愿多吃点苦,而各方的落脚点都停留在了孩子身上,所以,我们的孩子背负的太多,有些孩子实在忍受不了这种身心的摧残,他们是不想被应试教育所裹挟才选择去抗争。

  其实,忙了半年的孩子本想着可以在暑假休息一下,却迫于无奈而选择去学校补课,这里面不仅有家长和学校的逼迫,更重要的是来自社会压力,正如当地校长所说,宣恩一中还是补课时间最短的。大环境如此,校方补课情非得已,我想即便是校方不安排补课,单从每年暑期诸如提高班、培优班等机构的报名火爆程度来看,学生也不能安生过个轻松愉悦的暑假,就像某位家长所说:“如果是我儿子撕书,我会教训他”。如今,学生实在忍不住而选择撕书这种无奈的方式为争取休假权利而抗争,这种“悲壮”之举可谓是对现今应试教育最为无情的控诉。

  宣恩一中学生撕书仅仅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而假期补课却也是一种虽不合理但又被默许的常态。诚然,随着社会人才需求的多元化,改变命运的途径也不再单一,然而,对于广大农村以及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高考基本上仍旧是实现他们向上游阶层流动唯一通道,他们主动而不情愿地选择去补课让人感到悲哀,但着又蕴含着多少的无奈?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社会也都在呼吁给孩子减负,可在这个以“分”论英雄的时代,高考的指挥棒一挥,各方依旧会向其看齐,而像宣恩一中这样的悲剧也终究会再次上演。虽然我们的教育改革已经在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但是,只要不能从根本上变革应试教育体制,那么孩子的青春也还是会被压榨成了无生机的一片废墟。

  毋庸讳言,教育改革的加速推进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严格落实教育部门的政令却也不可忽视,就目前来说,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不就是最好的以孩子为本。我们真的不愿意再看到像孩子撕书这种无奈的抗争,而医治好中国教育的痛才是给我们的孩子的最根本的告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