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空手夺白刃"救人质 网友:12秒的差异(图)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副市长"空手夺白刃"救人质 网友:12秒的差异(图)

2013年07月22日 09:5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近日,河北遵化市汽车站附近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嫌疑人索要一万元赎金。警方赶到之后,人质被成功解救。其间,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广三,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峰在与嫌疑人搏斗时被砍伤。

 

  解读

  副市长夺刀救人“秀”,真的可以有

  文/周珂

  今天在网络上看到一则网友留言:“副市长为救人自己还被砍了几刀,这种事一看就知道是官员在"作秀"、媒体在"炒作"。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对于这则新闻报道的真实性,笔者丝毫不怀疑,对于网友的质疑,笔者认为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然而笔者以为,即便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广三为夺刀解救人质被歹徒砍伤,果真是在“作秀“,这不也是一种传递着正能量的“秀”吗?

  英文“show”的意思是“展示、表演”,“秀”本身只是中性词,是褒是贬,要看“秀”的内容如何。在接到群众报案后,许市长紧急调集40余名民警及120急救人员赶赴现场;为解救人质抢占有利时机,许市长主动上前与嫌疑人对话沟通;在破门解救人质之际,许市长冲在最前面与与犯罪分子展开搏斗;在嫌疑人挥刀砍向人质头部的瞬间,许市长用自己的右手抵挡;在抢夺菜刀的过程中,许广三的左腿膝盖部位被犯罪分子用刀砍伤,短短12秒钟内,犯罪嫌疑人被擒获,人质安全获救,并且毫发无伤。看到这一段报道时,笔者禁不住内心澎湃,如果说这是“作秀”,那这样的“秀”真是太少了。

  许市长展示的这种自己为民、护民的“秀”,本身即表明了对民众的重视,更好为民众服务的心态,对于弘扬官场正气亦有莫大(博客,微博)意义,无论如何也是值得肯定的。王小波曾经有一句名言,说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导演,我们不妨套用一下,那就是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我们何不妨以一种开放的眼光去看待,像许市长这种不顾自身安危解救人质的“秀”,真的可以有。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