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独进四球”是政治铜臭的张狂

2013年07月05日 15:11   来源:荆楚网   刘友波

  安徽蚌埠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消息:6月28日下午市长白金明代表市民政局足球队与市地税局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白市长“以出众的意识和技术独中四元,获得队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7月5日中国新闻网)

  在一场足球比赛中,进4个球以上的运动员并非罕见,如德国的格德·穆勒、法国的朱斯特·方丹、巴西的罗纳尔多、匈牙利的桑多尔·柯奇士、阿根廷的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意大利的罗伯托·巴乔,等等。但是,作为不是职业球员的市长,在一场友谊比赛中一枝独秀地进4球,并不是体育精神的张扬,而是政治铜臭的张狂。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决策、管理、沟通、协调、激励,是领导的术业,打蓝球、踢足球、游泳、下棋、写字、唱歌,是领导的业余爱好。领导有爱好是好事。领导有爱好,能够让领导所在的机关或者地方文化活动丰富起来,带动群众文化的健康发展。领导有爱好,退休后不会因失势失权而感觉失魂落魄,因为有爱好就会有耍伴。领导有爱好,不会未老先衰而爬不了坡上不了坎去不到田间地头工矿企业调查研究,更不会经常打针吃药输液给国家增加医疗保健负担。

  球场上,比赛时,有输也有赢。没有人喜欢输,每个人都希望赢,但输赢要靠实力,技艺超群当赢,技不如人该输。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把官场的气场带到球场,不能因为公务上“我说了算”而在球场上要“我必须赢”,不能因为决策上“我最后拍板”而在球场上搞“我最后射门”,不能因为下属“不敢反对”而在球场上求“无人防守”。一旦体育比赛参杂了政治的铜臭,比赛便没有了比赛的意义,领导在频频射门中虽然出尽了风头、找到了快感,队员们却在往返跑中积淀着憋曲、承受着痛苦,只是迫于领导职务权威敢怒不敢言罢了。

  其实,领导称雄当在工作上。作为领导,没有必要在业余爱好中争高低、论输赢,赢要赢得别人口服心服,输要输得大大度度,只有这样,心境才会在爱好中得以放松,情操才会在爱好中得以陶冶。作为部属,没有必要在业余爱好中保持极高的政治敏锐性,作出一副奴才嘴脸,装出一副技不如人样子,也没有必要用心思去研究和领导比赛时怎样让领导赢得“神不知鬼不觉”的“理所当然”,更没有必要打探领导爱好,投其所好讨领导欢心。

  蚌埠足球比赛,市长带球进攻时防守队员都在十米开外,这是特别讲政治的“防守模式”,一场比赛市长独进4球,这是双方队员在讲政治上“臭味相投”的“战果”。这样的结果,参加比赛的每一个人都是赢家,但输掉了体育精神!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