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电视问政,效果如何?

2013年07月15日 07:28   来源:长江日报   赵振宇

  武汉电视问政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电视品牌。我参与3年间十多场点评,接受过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他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看待电视问政,它效果如何?”我的回答是——

  电视问政是一个电视节目,必须按新闻规律和电视规律办事。电视问政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喜爱,收视率创新高,这是一件好事情。节目从场景、灯光、色彩、音乐的设置和调配,到问政内容的丰富,更注重话题内涵的挖掘。今年5场问政曝光了90个典型问题,曝光短片70多个,有的甚至冒着风险拍摄,首次运用航拍技术,做到了更好地用镜头和事实说话。

  电视问政也是一个政府的工作平台,必须按行政管理规律办事。根据年初提出的“十个突出问题”整改内容,本次参加台上接受问责的有2位市委常委、4位副市长,5场累计53人次接受问政,为历年来最多。在这里,要搞清楚电视问政不是报告会,不是演讲会,而是履行职责的督察会,检查承诺的问责会。通过电视问政,要达到治庸问责,奖优罚劣,提高素质,提高效率之目的。

  电视问政更是一个民众与政府沟通的政治舞台,必须按政治民主的程序办事。今年问政,台上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志愿者、治庸问责督察员、布衣参事、市民代表、外国友人、专家、媒体人、新闻当事人等共30人。新增媒体和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还通过微博让场外观众现场参与提问。台下230人组成的市民考评团,通过按表决器,对承诺整改单位的工作和嘉宾表现评判。政府官员向市民报告、检讨工作,民众面对官员询问、质疑政府工作,这种双向的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改善干群关系,促进城市和谐。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