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 国:村委会报纸过期,如何解决农民看报难

2013年07月12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笔者身处农村基层,因工作关系经常进村入户。每到一村,常会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村委会办公室里到处都是过期的报纸和杂志。

  不少农民说,虽说现在家里有电视,但好多东西看过后记不住,还是报刊好,既全面准确,又能作为资料摘抄收藏使用。但是,当前农村的报刊订阅状况并不景气,许多农民因经济原因无力订阅。这样一来,农村里基本上只有村委会才会订报,但又在如何使用管理上不尽如人意,并没能让它们真正发挥作用,不少村集体订的报刊躺在村委会“睡大觉”,农民群众很难看到。

  笔者认为,要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看报难的问题,需要抓好报纸发行和订阅工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农家书屋”政策,将更多的党报党刊纳入书屋建设计划范围,这样就能使党报党刊更顺利地直达农民手中。要让报刊真正面向广大农民,最经济的办法就是在农村设置固定的户外读报栏。村里可根据人群分布和流动的情况,在村委会、卫生室、学校附近或场镇、居民点等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开设户外读报栏,聘请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承担起取报、放报、收报和看护读报栏的工作,让村里订的报纸走出房间,走向农民群众。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