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的启示

2013年07月11日 10:18   来源:千龙网   白 峰

  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围绕经济运行、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新闻细读

  在调研中李克强总理在仔细询问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放下来了,取消审批效果怎样,有什么建议时,说道: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无论是老百姓,还是官员们,都或许有感受,对于老百姓心里听到的是舒服,对于党员干部们听到的是鞭策,也是激励,更是联系群众的有效方法。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喜欢纸上谈兵,以文件落实文件,用汇报落实工作,工作也是来了一阵风,去时“无影无踪”。尤其是中央的政策,老百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政策何时到田间,何时到工厂,何时到基层,似乎不是问题。反正中央有“明令”,党员干部知道,老百姓也知道,就是落实不下来,政策依然是马背上驮着,不是下马服务。

  而李克强强调要下马服务,就是要让政策到基层去,让政策到百姓的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也是实惠中,不是纸上谈兵,不见政策。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下马服务,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到基层去,接地气,做工作,而不是一杯茶张报纸的工作方式。

  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这也是一项好政策。一项好政策要发挥作用,就是要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尝到甜头,过甜日子,那么中央政府提出的“放”和“管”就是为了发展,放得越到位,管得越有效,越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是最好的经验。当然,更重要的,也是最本质的,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让我们的干部“照镜子、正前冠、洗洗澡、治治病”,多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听取意见,为他们服务,政策才会有活力,干部才会有能力,发展更会有吸引力,更会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使民生改善,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