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的启示 敲打了谁

2013年07月11日 09:13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围绕经济运行、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李克强总理在仔细询问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放下来了,取消审批效果怎样,有什么建议时,说道: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

  解读

  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的启示

  文/白峰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无论是老百姓,还是官员们,都或许有感受,对于老百姓心里听到的是舒服,对于党员干部们听到的是鞭策,也是激励,更是联系群众的有效方法。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喜欢纸上谈兵,以文件落实文件,用汇报落实工作,工作也是来了一阵风,去时“无影无踪”。尤其是中央的政策,老百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政策何时到田间,何时到工厂,何时到基层,似乎不是问题。反正中央有“明令”,党员干部知道,老百姓也知道,就是落实不下来,政策依然是马背上驮着,不是下马服务。

  而李克强强调要下马服务,就是要让政策到基层去,让政策到百姓的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也是实惠中,不是纸上谈兵,不见政策。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下马服务,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到基层去,接地气,做工作,而不是一杯茶张报纸的工作方式。

  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这也是一项好政策。一项好政策要发挥作用,就是要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尝到甜头,过甜日子,那么中央政府提出的“放”和“管”就是为了发展,放得越到位,管得越有效,越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最好经验。当然,更重要的,也是最本质的,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让我们的干部“照镜子、正前冠、洗洗澡、治治病”,多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听取意见,为他们服务,政策才会有活力,干部才会有能力,发展更会有吸引力,更会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使民生改善,让人民满意。

  观察

  李克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在敲打谁?

  文/碧翰烽

  李总理可谓说到了要害,也说得非常形象。对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现在的一些地方更多更好的表现就是“纸上谈兵”,习惯了坐在办公室通过看报告、看文件来进行审批,这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而还没有习惯于下马服务,没有形成主动服务的理念与习惯。

  然而,纸上谈兵,不仅造成了审批当中的权钱交易和腐败行为,还导致严重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能有效的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和规律,不利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比如对于一些投资项目的审批,过去更多的是坐在办公室,通过看文件、看报告来予以确定,实质上又有背后各种力量的付出。

  不过,要想从纸上谈兵转变为下马服务,毕竟纸上谈兵,不仅是工作轻松,还能高高在上,获取利益;而下马服务,却下低下身子,转变角色,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

  因此,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利益的问题。只有让审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才不会让一些部门和官员如此迷恋,更不会让其从中获取利益。只有把利益打破,才会真正让审批改革从“纸上谈兵”走向“下马服务”,否则的话,即使是审批取消了、下放了,还是可能改变不了“纸上谈兵”的局面。

  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从根本上解决官员的群众观念问题。纸上谈兵、下马服务,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群众路线”的问题,也就是说,纸上谈兵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下马服务就是走群众路线,树立群众服务理念。如何从行政审批改革中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让群众监督,真正让审批成为一种主动服务,而不是获取利益的手段与方式。

  三是行政审批改革力度要加大。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的取消审批权,越少越好,直至最终取消所有的审批项目,而通过有效的监管和服务来实现审批的目的;另一方面要让审批真正成为一种服务,而不是一种权力,这就需要在审批权的程序规范上下功夫,如何更加简单、更加透明,让审批权无法取利。

  现在,中央的行政审批改革已经进入快车道,审批项目的取消和下放也进行了几轮,其决心和诚心都十分明显。然而对于地方来说,却显得不够积极和主动,有的执行不够到位,或明拖暗扛,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还是纸上讲的多,实际做的少。

  这的确是一场革命,不仅对于利益,还在于理念和作风。

  微言大义

  @WL大刘同学:不以GDP论英雄,让百姓给官员打分,那才是实打实。

  @栗子_7:重形式少实践。

  @安徽许将军: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一语中的,可当成13年的流行语。

  @新长征人练红宁:毛主席有句话叫: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壹贰叄0:如果基层都学习李总这样就好了,但是觉得有可能么?

  华声在线综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