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棚户区改造 助千万家庭“居者美其屋”

2013年06月27日 10:54   来源:人民网   自言

  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2011年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因为历史遗留的欠账问题,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各大现代化城市里,还存在着各类棚户区。

  虽然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在推动棚户区改造,自2006年至今已经改造各类棚户区超过1300万户,但截至目前,至少还有1000多万户家庭生活在其中,这里的人们幸福不起来,中国的现代化形象也大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无疑,让千万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梦,这是最现实的中国梦之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未来几年,政府将调整优化投资安排,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一部分资金重点加强对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支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带动信贷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这表明,棚户区改造,已不仅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还是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经济工程,更是一项确保公平与和谐的社会工程。

  加快棚户区改造是关注民生幸福助推中国梦实现的重大民生工程。棚户区不仅住房密集,而且基础配套措施不齐全、治安和安全隐患大,也是低收入者聚集地。“脏”、“乱”、“差”是棚户区环境的写照,帮助棚户区居民较快地解决住房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克强总理提出,未来5年,中国将从增加财政投入、加大供地支持等六大举措去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再度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不仅如此,同步还将优化棚户区改造规划布局,建设好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方便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和出行等。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也是千万家庭的福音,更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积累了巨大的正能量。

  加快棚户区改造可以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经济发展。近期,市场上显露出的一些流动性危机的端倪,也是房产市场不健康发展的一种表现。严格控制房价,加大保障房建设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有效途径。而从过去一些年的实践来看,扎实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既能改善民生,又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确实是扩大内需、改善就业的一项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加快棚户区改造还能有助于破解城市二元结构,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谐。当下,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仍是现有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倾向性的再分配才能缓和、化解这一现实难题。而棚户区改造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不仅可以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同时也能进一步优化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无疑能有效消除因城乡差距、贫富悬殊、分配不公等带来的不满和社会矛盾。当然,实现公平还应有一套程序来确保。这不仅要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禁止强拆强迁,尊重群众意愿,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好事办好,也要在准入、审核、轮候、分配等方面的程序要严格规范。

  棚户区改造已不是单一意义上的保障房建设内容,而是在经济发展上的高屋建瓴,更是在社会和谐上的高瞻远瞩。但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和谐,根本目的都是着眼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毕竟,居民安居乐业才是最现实的中国梦:既要“居者有其屋”,更要“居者美其屋”。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