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有毒,如何病除(图)

2013年06月27日 07:59   来源:燕赵晚报   

 

图/陶小莫

 

  日前,有关国际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表示,由于新版《国家药典》中,对于大多数农药并无含量规定,因此富含农药残留的中药材很容易进入流通环节。(6月26日新华社)

  本是治病的中药,竟然超七成农药残留超标,成为致病的毒药。其中固然有标准缺失的原因,但企业为逐利而丧失行业自律是直接原因。对此,既要完善现有法律监管、加强行业自律,更应把监督的权力交给民众,让大家能够组织化维权,哪家企业有“毒”,民众就能通过司法程序获得高额赔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药的品质。

  有道是:莫怪中药处境难,残留超标心胆寒。扁鹊再世叹无奈,自毁形象回天难!另有诗为证:农药残留似掺毒,种植加工入邪途。药典不言国标事,当然药毒共一壶。

  文/赵查理 诗/鹿台一卒、老兵 题/牧笛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