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药事关国粹的传承与发展

2013年06月27日 07:58   来源:法制日报   王传涛

  日前,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9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74%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氟虫腈、涕灭威、灭线磷等六种农药为禁止在中药材上使用的品种,但是在当归、枸杞、金银花等共计26个样品中检出含一种以上。除氟虫腈为2009年被禁止使用外,其余农药已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长达十年以上(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富含农药”的中药,让“是药三分毒”有了新的解释:原本以为,只有西药有副作用,现在看来,食用中药也有中毒的危险,而且,这已经不是副作用,而是实打实的“农药中毒”。对此,许多网民颇为困惑和无奈——蔬菜和水果,已经“满身上毒”了,怎么连原本是治病救人的中药尤其是一些品牌药品,也成了伤及身体的毒源?眼下的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

  被禁用了十年以上的农药,在我们常食用的中药之中被发现了,这是莫大的讽刺。现在,中药“富含农药”的问题,要事实有事实,要数据有数据。并且,这已经不只是中药被曝光含有农药残留问题了。今年3月份,广药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曝含有剧毒成分,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引起消费者恐慌。但是,这事并没有什么“后续”,除悄悄召回外,既没有政府的处罚,也没有法律的诉讼,甚至连药品的销毁也没有看到。

  中药“富含农药”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中药材的种植与生产加工没有体系化、正规化,中药材也受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多方面的影响。但是,就眼下而言,政府部门能够着力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国标”的落后。这里的国标,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我国现行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境外、国外相比,非常落后。据了解,我国内地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仅为667个,日本和香港的标准分别为62410个和6186个,我国的数量分别只占日本和香港的百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另外一个是国家药典中对大多数农药并没有含量规定,因此“富含农药”的中药材很容易进入流通环节。

  二是监督执法的落后。据了解,无论是药材批发商还是药企在购入药材时很少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更是几乎无所作为。再以维C银翘片为例,我们首先得感谢香港卫生部门,是他们通过检测告诉了我们维C银翘片中“不含维生素C”却含禁药成分和其他有毒物质的事实。问题在于,大陆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在做什么?他们的监管能不能跑到香港卫生部门的前面?

  除了公众的健康,还有一个严肃的话题是,当下社会有一股“反对中医、提倡西医”的思潮。其领头人物莫过于“打假斗士”方舟子。如果中药“富含农药”的问题长期存在,并且危害公众健康,显然会进一步透支中医的公信力。很有可能,公众为了安全起见,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放弃使用中药或中成药,转向单靠西药治疗。中医也将面临更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中药安全,事关公众健康,事关国粹的传承与发展。只有政府部门从中药材的生产、运输、炮制和加工各个方面来加强监管,才可能让中药回归到治病救人的职责,让中医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