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航天人背后那默默奉献的身影

2013年06月14日 09:29   来源:中国网   梁江涛

  当神舟十号飞船点火起飞时,当成功实现船箭分离时,当飞船缓缓打开太阳能电池板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位于上海的航天科技八院报告厅里一次次响起。在这欢呼人群中有这样一些人,她们的身份或许并不是航天人,但她们同样专注地盯着大屏幕。因为她们的爱人,正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执行着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任务。(6月12日新华网)

  “神十”顺利升空,恰逢端午佳节,全国人民都欢欣鼓舞,为之欢呼。在鼓掌欢呼的人群中有一个群体值得关注———航天幕后英雄们。他们或与孩子们一起观看直播,一起为航天英雄鼓掌加油;或躲到一旁不敢看现场直接,默默的为航天英雄们祈祷祝福平安;或满含泪水为他们的丈夫、儿女感到由衷地开心和自豪;或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

  正是有了这群不离不弃,青丝变白发仍坚守在幕后奉献的无名英雄们,中国航天史上的一次又一次壮举才显得格外完美,才成就了一次次让中国人倍感自豪与骄傲的伟大工程。航天的军功章也有幕后英雄的一半。我们在为航天英雄喝彩的同时,也向航天幕后英雄致敬,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与欣喜欢乐。由衷的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风景这边独好。随着一个个英雄航天员的身躯出现在万里无垠的太空,五星红旗在太空飘舞,中国的脚步坚定而有力,向世界阔步走来。这使我想到美国女航天员惠特森曾描述自己太空行走时的情景——“走着走着,星星开始跃进视野,一颗卫星从我头顶飞过,这种感觉太美妙了。”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实现太空对接,彰显中国人民的脚步永远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所吓倒,永远不畏艰辛、一往无前地向着更高的顶峰继续攀登。

  然而,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有着远比捍卫荣誉更为明确和务实的目标。航天的每“一小步”,都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大步、科技进步一大步,迈向中国梦的一大步。这不仅需要航天人的刻苦钻研,顽强奋斗,更需要众多的幕后英雄们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立足自身,立足本职,几十年如一日,将默默奉献当作一种使命与职责,为航天人加油鼓劲,解决后顾之忧,甘当无名英雄。

  记得有一位航天幕后英雄曾这样深情地写道:“有幸成了人们的踩路石,不管春露秋霜,无论冬来夏往,石子铺就的小道或大道,任由人们踩踏。因为石子的承受,才有了人走的路,相伴着人生辉煌……”每一位航天幕后英雄都是一颗小小的石子,是他们铺就了通往辉煌与成功的跑道,他们就是托举火箭升空的钢架。

  在上海的航天科技八院里,有一群这样的幕后英雄们。张聪的丈夫曹俊生,是航天科技八院805所的职工,担任“神十”飞船推进舱的总装主任设计师。当年丈夫忙“神七”,她怀上孩子,为了让曹俊生专注于航天事业,家里的所有事都尽量不去打扰他。航天工作人员陈为负责飞船电缆脱插的,是整个发射任务中最后一个离开塔架的人。他的女儿今年高考,根本无暇过问,全交给了妻子刘锦芳。他说,“神十”的顺利发射和返回,是他今年最大的心愿,却忘了女儿高考这一人生的重要节点。她们的身份或许并不是航天人,却当之无愧成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基石。

  面对无数个航天人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退休航天专家说出我们的心声:“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四十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当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在航天英雄的背后,有无数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在辛勤耕耘、创造着。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所创造的奇迹般的辉煌中,凝聚着亿万人的汗水和心血。托起神舟飞向太空的,不仅有实验室里那日夜与键盘、纸笔相伴的手,更有辛勤操持家务、支持前线亲人工作、当好“后勤部长”的温暖的巧手……幕后英雄们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此时此刻,让他们尽情分享这成功的喜悦吧,让我们向他们祝福,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