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政绩奇迹”遇到了“一不小心”

2013年06月14日 08:19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郭元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在其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开一栏公布2012年1月发生的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这份名称为《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的文件详细介绍了政府处置污染事故的过程,文章最后总结称:“此次事件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由于及时、科学处置,得到有关专家的充分认可,被认为是我国镉污染事件处置史上的一个奇迹。”

  看到这条“政绩奇迹”的新闻,我一直在琢磨这样一个问题:当工作做得稍微有点到位的时候,就说成是“奇迹”,要是工作做得不到位,或者是犯了错误的时候,该用怎样的语言来概括呢?

  终于我在13日的《楚天金报》上找到了答案:武汉严查填湖建设工程违法案件,结果查出江夏大桥新区管委会违法填埋了30多亩湖面用于工程建设,你知道他们是如何回应的吗?他们是这样说的:“可能在施工过程中一不小心将土方挤到了湖里面”。

  工作稍微出“色”就说是“工作奇迹”,犯了错误就说是“一不小心”。这才是两起事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共同的“点”。

  事实上,这样的工作态度最具有代表性,在我们的行政事业单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或者是听到如此这般的回应。发生了不可挽回的恶性案件,不是忙着总结教训,而是忙着写出“领导亲自、现场指挥、有效救援”;当火灾烧死120条鲜活生命的时候不是忙着安抚家属,而是忙着在通报会上“很自豪、很感动”;当校园砍杀事件发生后,不是痛定思痛而是“赶写英雄稿件”;而这个广西的镉污染事件又来了个登峰造极,不是总结污染事件的原因,不是严肃查办事件链条上的所有人员,不是为自己的过失深深自责,而是更加自豪,因为他们创造了“我国镉污染事件处置史上的一个奇迹”。

  这些可笑事件的出现,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反思:一者,对于政绩的考核究竟是看文字还是看实际;二者,对于官员的考核究竟是听单位介绍还是去听民意;三者,是什么造就了一批批官员的颠倒黑白,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把人祸的鲜血变成了庆功的鲜花。

  当一个个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创造性”地使用我们伟大的语言文字的时候,不知道发明了文字和词组的先人们是不是早已经无所适从了。看来就连《新华字典》再版的时候,都得请专家好好研究一下“亲自”、“奇迹”、“自豪”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了,这些词组的注解会不会难坏了我们的专家们呢?

  得请专家好好研究一下“亲自”、“奇迹”、“自豪”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了,这些词组的注解会不会难坏了我们的专家们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