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基石"李庆龙:"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天路基石"李庆龙:"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2013年06月13日 16:48   来源:解放军报   柳刚 张晓祺 王通化

  航天员兼教练员李庆龙——

  “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的记忆里,2003年的春节不同寻常——

  农历大年初一,大洋彼岸传来一个悲痛的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这一天,距离神舟五号发射仅剩280多天。中国航天员中心把正在备战的航天员召集在一起,听听大家想法。没想到,座谈会变成了群情激昂的请战会——

  “我是飞行员出生,对牺牲早已置之度外。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任何风险影响不了我的选择和信念。”

  这段字字铿锵的发言,令在场人员热泪盈眶。

  发言者名叫李庆龙,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

  出生于1962年的他,是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老大哥”。他的名字和他的故事,一直鲜为人知。

  1996年,国家在空军选拔预备航天员,李庆龙和吴杰脱颖而出。

  李庆龙的人生很传奇,有着两次不同寻常的“提前毕业”——

  第一次“提前毕业”,是被特招为空军首批本科飞行员时,通常情况下2到3年的飞行训练,他1年就拿了下来。

  放单飞不久,他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生死考验。那天,9架战机进行编队特技训练,李庆龙的飞机突然油料报警。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他把飞机安全带回了地面。

  “当时地面人员都看傻了,以为要摔飞机了。”回想当年这一幕,李庆龙说。

  第二次“提前毕业”,是他和吴杰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创造的“中国奇迹”——1年之内学完4年的课程。

  俄罗斯派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给他们当俄语教师。“老师不懂汉语,学习时只能‘连比划带猜’。”李庆龙说:“但3个月后我们愣是学会了说俄语。”

  国内有个代表团参观加加林博物馆,他全程当翻译,一点都没“卡壳”。“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学俄语。”李庆龙说。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