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世界第一”当引何反思

2013年06月07日 08:12   来源:燕赵晚报   吴江(江苏南京)

  “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当前国际人才竞争越发激烈,必须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积极参与竞争。(6月6日《人民日报》)

  科学与工程领域出国人才的滞留率平均高达87%,相当于出去了10个,回来的连2个都不到。顶尖人才作为人才金字塔的塔尖,理应获得足够地呵护与珍惜才是,相比拼了命地招商引资,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地去发展低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想方设法留住最值钱的顶尖人才,无疑才是更精明的选择。

  要想留住人才,显然不是仅凭老一套人事策略中的“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这三板斧便能轻松搞定的。尽管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平均收入还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吸引顶尖人才上,国内的确舍得花大价钱,国内一些人才政策所开出的待遇,甚至已超出国外的待遇,然而即便如此,却仍然难阻顶尖人才的流失,个中原因又何在呢?

  要想真正成为让人才心向往之的“高处”,显然不仅仅是待遇高。假如不能真正意义上让他们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甚至顶尖人才回国之后,仍然不得不向各类行政首长低头,甚至连科研与工程也要唯一切政绩马首是瞻,那么,再高的待遇,也注定难以成为让人才向往的“高处”。

  还有,当下一些人才政策甚至有剑走偏锋之嫌。一些地区只要是符合资质的海外人才回国承接项目,往往便大手笔许诺以上千万的投资,这类项目最终打了水漂,甚至成为以“海龟”之名骗取投资的骗局。而这与其说是吸引顶尖人才,毋宁说会让顶尖人才更加避而远之。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