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娘”的善意让社会动容

2013年05月22日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高路

  熊玲今年39岁,在武汉从事婚姻登记工作9年多来,她见证了3万多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还用“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的谎言,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被誉为“最美红娘”。

  有人说熊玲这是不务正业,管了不该管的事,有关法律法规对婚姻登记机构的职责和婚姻登记员的权限有明确规定,其中不包括调解离婚,婚姻登记员调解离婚属于越权。最新一个例证是广州市限量离婚,一天最多30对,想离婚的得预约,没轮到的得排队。

  都是不让离,两者的差别就在于,熊玲是知道公权和私权的边界在哪里的,而限离只是一场行政干预的闹剧。熊玲是给了别人更多选择的权利,而限量离婚的做法则是剥夺了别人的权利。对任何人来说,婚姻都不是儿戏,熊玲的善意谎言只对那些心里有爱,一时冲动的人有效,对于那些感情已经破裂,无法生活在一起的人,基本上是无效的。

  某种程度上说,这才是最有效率的社会管理,因为她化解了一个家庭及至好几个家庭的矛盾,避免了用极端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的可能,降低了社会管理的成本。离婚毕竟不是办个证,转过身说句再见这么简单的事,它涉及到财产分割,子女监护权的归属,也关系到两个人的社会关系的调整,处理得不好就会演变成一场危机。因为一时的冲动最后闹得对簿公堂相互伤害,撕破脸面老死不相往来的事我们见多了。熊玲办离婚的效率是低了,但社会整体的运行效率在提高。孰轻孰重,明眼人自会分晓。

  当一些公权力自求多福,甚至用每天最多限量离婚30对来给自己减压,表现出对社会的冷漠,对人世间感情的离心力时,它其实已经把权力当成了可以随意支配别人、超越社会公众的怪胎,而把本应该尽力服务的社会公众当成了一种负担、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熊玲主动承担责任、背负社会质疑的行为带来的只有温暖,其中散发出的公权力久违的善意让社会为之动容。

  粗暴的管理和主动的介入表面上看都是不让人离,但本质是不同的,前者图的是自己的方便,后者是给别人行方便,而后者的行为无疑更符合服务型政府的特质,管理不是削足适履,而是更好地服务公众。

  熊玲主动承担责任、背负社会质疑的行为带来的只有温暖,其中散发出的公权力久违的善意让社会为之动容。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