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最美红娘”在为离婚制度打补丁

2013年05月22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王传涛

  日前,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熊玲获得江城“最美红娘”金奖。熊玲从事婚姻登记工作9年多来,用“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的谎言,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5月21日《人民日报》)

  “最美红娘”火了,因为存在渎职与好心之间的纠结,有人认为“最美红娘”当“和事佬”挽救了不少家庭和婚姻,是一种善举;有人则认为,“最美红娘”的渎职行为严重影响甚至违背了离婚人的意愿,让一些本来应该顺利离婚的人耽搁了不必要的时间。

  离婚自由,这是《婚姻法》中的重要原则。可是,婚姻之内,往往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伦理常态。昨日结婚今日离婚、昨日离婚今日复婚的现象时有发生。熊玲的举动,正是让公共权力拥有温度、达到温暖的一种做法。然而,公共权力不是任人揉捏的玩具。不能因为手握权力的人的喜恶,而改变其发挥职能的时间。人情化的东西,在公共权力的执行层面,一旦松口,恐怕就会出现更多的人情来往,出现巨大的寻租空间。“打印机坏了”之类的理由,可能就会堂而皇之地变成权力寻租的借口和理由。我们不能因为其是好心,而否定其渎职。

  但话又说回来,如何让离婚不再冲动,是当下《婚姻法》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必须要承认的事实是,我国是离婚手续最简便、离婚最快捷的国家之一,离婚夫妇当场就可拿到离婚证。而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司法制度中,都以不同的形式和称谓在离婚程序中设计了冷静期或等候期制度。其目的在于给予双方当事人充分时间进行考虑,进行如协调或调解的活动,确定是否已不存在继续维持婚姻可能。

  与其说熊玲是渎职,不如说是一位基层婚姻登记员对当下体制“离婚的程序过于简单”“没有离婚等候期”的自我反抗与个体修补。这件事本身反映出来的本质问题——现有的离婚制度让国人变成了最容易兑现离婚冲动的人。只有从制度层面尽全力挽救即将失败的婚姻,才可能让“好心”的离婚登记员,得到一个公正的评价。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