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团:大学生就业压力大 需多方合力

2013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截至目前,很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在50%左右,就业压力明显增大。“皇帝女儿也愁嫁”,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需要多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促进缓解。

  对于高校来说,既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还要强化实践环节训练,让应届毕业生拥有更加过硬的本领。

  对于政府来说,应形成正确的就业政策导向,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尤其应加强创业教育,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创业、创新。

  大学生在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自身本领的同时,也应树立更长远的就业观念,重视在今后工作实践中的培训和积累。现在已不是“一次就业定终生”的年代,高校应届大学生若有一个较好的初次就业,或许能为未来的更好就业奠定基础。如果初次就业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和期待,那更要在工作实践中注重积累,提升自己,以抓住未来更好就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