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也要李克强总理来管井盖?

2013年03月29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3月27日,网民“糖醋月亮”就在亚心网发帖反映,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东西街天界丽都友好店至北园春市场,长约1.1公里的马路上约有43个窨井盖,其中1个井盖丢失,21个井盖不同程度破损。此帖引起了诸多网民跟帖留言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这样的安全隐患,为市民出行提供一个安全的通行环境。(3月28日的亚心网)

  长沙井盖“吞”人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各城市对井盖问题的关注。乌鲁木齐1公里内43个井盖除1个井盖缺失外,21个井盖千疮百孔。一个小地方如此,全城便可想而知。难怪井盖缺损问题一直位列城管热点问题的前10名呢!

  井盖问题昂然,“吞”人就难以避免。在北京苹果园南路,由于大雨冲开了井盖,两名河北籍男青年雨中推车时不慎坠井身亡;大连市一名28岁女子在上班途中坠入热力井,不幸身亡。等等这些,都折射出市政设施规划与管护机制的滞后、问责不到位等问题。

  井盖是城市建设设施,需要维修、保养和管护,确保其完整无损。问题是,许多单位把井盖一盖就万事大吉,直等到出了安全事故,才去追究责任。而一个井盖的身份很复杂,涉及的产权单位有市政、供电、煤气、自来水、热力、广电、联建、网通、移动、电信、交警、公交、园林等15个部门,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责任难以明确,导致“九龙治水”,难以见成效,井盖“吞”人,不可避免。

  井盖“吞”人,折射出下水道等硬件设施的抗风险能力差,源于投入不足。相形之下,西方发达国家城市下水系统能在里面撑船。如法国还把宽大的下水道改造成下水道博物馆免费供人观光。而我国许多城市排涝系统有的地方连人都爬不过,许多地下管道欠账太多,管网不配套,管道老化失修,一遇到大暴雨就闹“肠梗阻”。

  究其根源,关键是在城市建设中,不少城市管理者重地上,轻地下。因为地上的光鲜、漂亮,有目共睹,投入下去了,就可以作为政绩显示功劳;而地下再狭窄、简陋一些,也无关紧要,反正检查工作也不会钻下去看,更不用说显示政绩了。于是,井盖“吞”人,难以避免,让老百姓“很受伤”。但是更让人“很受伤”的是,居然没有人因此被问责;而权与责不统一,谁去从井盖“吞”人中吸取教训?

  井盖“吞”人,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反思。这让我想起了法国大文豪雨果在《悲惨世界》里浓墨重彩地描写巴黎城下水道时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如果城市连“良心”都没有了,这样的城市还如何依靠?特别是对于井盖问题,白岩松追问,难道一个井盖也需要李克强总理来管吗?地方能不能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不麻烦中央呢?毕竟,“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