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无锡新桥调研释放积极信号

2013年03月29日 07:16   来源:红网   汪忧草

  27日,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调研选择在无锡新桥镇。在这里,他被兴奋的社区居民层层“包围”,先后与上百人握手。一位当地人兴奋地说,这次真的和总理“零距离”接触。(3月27日新华网)

  显而易见,“新桥”这名字是个亮点,不难让人读出其中寓意。诚如李克强对新桥镇海澜集团的服装生产线上的员工所说:“生活在新桥,这个桥是创造新生活之桥。”看得出,李克强对这条“新生活的桥梁”非常在意,对这条创新之路重视有加。犹记得比尔·克林顿当年竞选总统,把竞选造势的第一站选在了一个名叫“希望”的小镇,让人明确无误地释读出寓于其中的政治象征意义,正是这个道理。

  但李克强调研“新桥镇”,在象征意义之外,首先便是一次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崭新尝试。新桥镇是江阴市辖镇,1951年建新桥乡,1991年改乡设镇,面积19.3平方公里,人口2.2万。这里农业以种植稻、麦、油菜为主,养猪、蚕、鱼、蚌。工业以毛纺织为主,有机械、化工、建材、服装等,被誉为江南“毛纺之乡”。新桥镇不但是江苏省十强镇,在2010年全国百强镇中综合实力亦位居第20名。可以说,无锡新桥镇是全国城镇化方面的佼佼者。

  在这个意义上,李克强来到新桥镇采风,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是为了更好地为国家城镇化战略把脉,更清楚地了解城镇化的发展方向,看到城镇化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第一手材料”,也对城镇化前沿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更直观的认识。这对于今后全国城镇化工作的开展,无疑大有裨益。

  “城镇化”是中国学者于1990年代初创造的一个新词汇。1997年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正式采用了“城镇化”一词,这也是近50年来中国首次在最高官方文件中使用“城镇化”术语。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城镇化是今后国家经济工作的一个侧重点。李克强总理最近更一再强调,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对于这样一个牵涉到近10亿人口、具有战略意义的社会工程,在人类历史上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更需要我们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李克强到无锡新桥镇“采风”,被老百姓“团团包围”,正是群策群力、上下一心的生动写照。《诗经·国风》里有诗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这种“与子偕行”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今天中国的改革攻坚中尤显珍贵。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