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挂牌 竞争机制下的火车票价更具公信力

2013年03月21日 07:08   来源:红网   李蕊

  铁道部被拆分并整合到交通运输部的消息传来,中国铁道领域最著名的院士王梦恕却表达了他对改革可能引起的铁道安全、票价上涨、建设放缓等问题的担忧。他认为:“分开后,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甚至可能超过飞机票价”。(3月20日《现代快报》)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铁道市场化已迈开步伐。相信无论铁路改革的走向如何,最牵动民心的还是与人民利益休戚相关的火车票价。近些年,物价、房价一路飙升,而火车票价却纹丝不动,从某种程度来说,铁路运输确实是担当着相当大的公益性质,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点我们不得不承认。而如今铁路推向市场化运营,能否提高铁路运力、彻底改变春运囧境还是个未知数,可是即将结束“低廉票价时代”却引起公众一片哗然。难道火车票价上涨能助力铁路快速发展吗?

  市场化是铁路改革的方向,笔者认为“票价上涨”不能推动改革前进的步伐,市场化改革的关键则是引入“竞争”。其一,通过竞争来充分调动各铁路局的工作热情,从而提升管理水平。如果中铁总公司一如既往地“独揽大权”,市场机制将很难发挥作用。其二,应在铁路建设环节中引入竞争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而此时的“铁老大”应放下身段,给予合作企业恰当的市场地位,让更多更好的民间资本助力铁路发展。其三,引入合理的竞争机制,不断推出“一票到家”“接驳运输”等更多利民、便民的优惠政策,从而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

  竞争对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它给我们以直接现实的追求目标,赋予我们压力和动力,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潜能和创造精神。就拿民航来说,乘坐飞机已经越来越成为工薪阶层的出行消费方式,既快捷,票价也不算高,淡季的时候1折都不到。飞机票的低价格,就是竞争的结果。铁路也可吸取前车之鉴,推出“淡季打折”等有利措施,这样既不浪费运力资源,又给百姓带来经济实惠,何乐而不为?

  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铁路改革的不断创新,火车票价上调势在必行,且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作为出行者的我们应理性看待,给予一定的支持,不应盲目的指责、抱怨。火车票价的上涨不是中铁公司一家说了算,而是国家相关部门根据成本、运营、效益等各个方面进行定价。由于铁路是公共交通的首选工具,相信国家政府会考虑到农民工等低收入人群,以公益性服务为出发点,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火车票价格。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