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政府职能要“敢想”更要“善做”

2013年03月13日 14:57   来源:四川在线   叶归根

  3月11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3月11日人民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已经进行了6次政府机构改革,而这一次是第七次。该怎么改,能怎么改,正吸引着全国民众的眼睛。改革的本质是让机构更加适合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改革之后的政府应该是个强大的职能部门,一个强大的国家后面必须要有有一个强大的政府来支撑,机构改革不只是让政府管得少,更主要的是让政府管得好。

  行政改革的核心是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大部制是当前说的最热的,也是很多民众最期待的,正是由于很多机构的设置的不合理,才导致很多部门被群众所不认可,百姓不买账,那么政府就将会失心于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载体,更是保证人民利益、实现人民利益的践行者,抓住了核心,才能办得了实事,才能赢得了民心。

  机构改革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生拉硬拽。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只能不转变,只是一味地变机构,合并统一,到头来也是只能不明确,分工不平均,矛盾还是避免不了,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到时候一刀切,把没有太多联系的硬放到一起,这种不合适的“拼盘”,到底能不能合群众“口味”,更需细细考虑,要慎重,不要等到问题频出的时候,恐怕为时已晚。

  古往今来,“精兵简政”是治国之略,更是完善政府职能,政府不仅是要瘦身,更让培养得更有气力,在民众面前更有底气,在国际面前站得更稳,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