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改革寄托中国梦期待

2013年03月11日 19:03   来源:中青网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改革的重点是,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新华网 2月10日)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大部制新一轮改革方案浮出水面。新一轮改革方案把大部制再次推向一个新高度,通过拆分、合并、扩权,一些部委的职能理顺,权责更加明确,一个更加高效的政府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中国梦是本届两会最闪亮的词汇,这个词汇承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社会主义现代事业的所有期望。未来中国的发展与进步,都是朝着这个美好的理想去实现。如何实现中国梦?这是两会上下内外探讨的焦点,从民生建设到环保生态,从城乡建设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这些都是中国梦的基本元素,而统领这些梦之元素的便是中国政府。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一个高效的政府,甚至中国梦更快,更充实地实现,关键在于拥有一个效率高、权责明、职能清的梦之统领者。作为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的推进者、领导者、指引者,一个高效率的政府机构,事关一个国家的未来命运何去何从。大部制改革同样是承载了中国梦的期望,只有我们的政府更加高效快速,更加完善尽责,中国梦才能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引领者。

  纵观此次大部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我们不难发现,之前一些倍受关注的焦点,都囊括在此次方案之中。一部分机构通过分拆与合并实现了新的转变,职能更加清晰,权责更加明确,运行更加高效。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铁道部被撤销,实行政企分开,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未来的中国铁路事业率先在机构改革上有了一个崭新的突破。卫生部同样被拆撤,一部分职能与计生委合并,而药品监管与食品监管合并成立了新的食品与药品监管部门。

  与铁道部被拆分相对应的是,一些部门被整合,这样更能有效地在一个部门之下,管理相关领域的公共事业。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合并成一个统一管理机构,这样更利于版权和文化广电事业的有机结合管理。在缩减合并的同时,也有一个让人欣慰的扩权,中国新成立的海洋局备受瞩目,边防、海关、海洋执法等利于国家维护海洋国土权益的职能被统一于新海洋局管辖之下,海洋管理将有自己的执法队伍。新海洋局的扩权,符合当前海洋维权的迫切形式,大快人心。

  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正部级机构控制在25个以内。通过合并与分权,相关部委的权责更加明确,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对社会实际的管理效力,将为国家各项事业的进步,提供来自行政管理上的高效支持。与此同时,一些部门通过合并与扩权,实现了职能管理上的跨越,可以更加高效履行好本领域内的管理职能,更加彰显国家意志,维护国家权益。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一个高效率的政府,来做引领者。大部制改革,不只是政府机构的行政完善与改进,作为这个国家的管理者,大部制也寄托了国人对中国梦的期待。(程奎星)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