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实惠越多“中国梦”越近

2013年03月08日 19:30   来源:新华网   王俊禄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亿万国人共同的追求。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际是“中国梦”具体而微的体现。“中国梦”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其中。

  “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每个国人的团结和奉献,群众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则是“中国梦”重要的任务和指标。“中国梦”不仅要解决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难题,也要努力使个人的梦想能照进现实,生活更加富裕安康,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那么,什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不掺假的变化。工资涨了,兜里鼓了,道路通了,家园美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这些身边的点滴变化,才是真真切切的实惠。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大力推进民生事业的发展。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不打折的幸福。在肯定收入增长的同时,还要看看到手的钱是否能跑赢CPI增速;在看到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还要比比看病难、看病贵,高房价、高物价,上学难、就业难是否仍在吞噬群众“到手的幸福”;在看到监管、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要查查雾霾、污水、交通、有毒食品、问题药品是否依旧让百姓“添堵”。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待遇。村头多个篮球场,种田间隙切磋球技;广场添个露天影院,打工空余欣赏大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别忘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外,要倡导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使老人倒了有人扶,落水者有人救,邻里和睦相处,社会共享和谐。

  只有每个中国人都注入自己的热情,“中国梦”才会携着每个人的体温,凝聚成蓬勃向上的滚滚洪流。(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