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落户 户籍制度改革是外来务工者的福音

2013年03月08日 07:03   来源:红网   周福明

  在昨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的首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公安部表示将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使长期在城市并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3月7日《京华时报》)

  长期以来,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急剧增加,“户口”是摆在外来务工者面前的一个大难题,时时困扰着外来务工者,同时也成为外来务工者与城市格格不入的一个最大的矛盾。外来务工者不管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多久,为城市建设做出多少贡献,但他始终是一个“外人”,他们的付出换来的只不过是一点辛苦钱。而对于城市公民所应正常享有的土地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管理、医疗卫生等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他们却不敢奢望。甚至其子女的升学教育都困难重重、难以解决,从而影响到外来务工者的下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未来。

  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困扰了外来务工人员很多年,伤害了他们很多年,同时,也让他们期待了很多年。今年,“两会”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带给全国人民一个又一个好消息,让人们欢欣鼓舞。当然,也不能让外来务工者失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为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公民打通落户政策通道。这无疑使外来务工者真正看到向往已久的“家”。

  看到了“家”便有了希望,有了动力,无疑是为外来务工者打了一剂强心针。但不容忽视的是,既然有“家”,就一定要像个“家”,不能只有个形式上的“家”,而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家”。说白了,就是虽然在户籍上给了外来务工人员一个名份,但不能仅限于名份,其它的土地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管理、医疗卫生等等方面,城市公民所拥有的社会保障一样也不能少。同时要加强人们思想意识上的教育,摒弃一切鄙视和仇视心理,只有这样,才能给外来务工人员一个真正的家,让他们感觉到城市人真正把他们当成了家里人。

  试想,若都成了自家人,那么为自己打造安居乐园和给别人建设家园的感觉能一样吗?因此,我想这样深受民众欢迎的户籍改革制度能够得以通过。实行新的户籍制度,使外来务工人员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的主人,才会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潜在的能量和才智,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效用,必定会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城市的人民更加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