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莫“应景”

2013年03月05日 09:13   来源:华龙网   王继凯

  今天,以“青春践行十八大,学习雷锋争先锋”为主题的广西青少年深入开展学雷锋统一行动日在全区启动,除了传统的志愿服务形式,广西各级团组织还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的热潮。(3月4日中国青年报)

  近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 “学雷锋”活动风起云涌,“雷锋日记展、雷锋摄影展”等活动让我们重温了雷锋的温暖;上大街、走社区、进福利院,让人们看到了社会的和谐。这些政府部门、基层单位,先进集体、典型、标兵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可以说赢得了喝彩声一片。然而,也有嘘声等杂音,更有“但愿人长久”的感慨。

  究其根源,人们不是嫌弃“雷锋”太多,“学雷锋”活动太多,而是对这种“应景式”的“学雷锋”活动反感。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发展志愿服务,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政府各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服务活动。

  几十年来,真善美、爱岗敬业、钉子精神的“雷锋精神”内涵,始终像明灯一样驱赶着社会的冷漠、自私、贪婪、腐败……道德“败类”!滋养着中华民族有关真善美与助人为乐等等优良品质的不断传承。

  可是,我们的社会在利益面前,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冷漠,越来越“缺德”……“雷锋”离我们越来越远!

  是到了道德该反思、该行动、该提升的时候了。时代需要“雷锋”,但决不是“三月来四月走”的“雷锋”;时代需要“雷锋精神”薪火相传,需要政府、企业的组织行动,但更需这种行动“四季常歌”。

  当然,我们普通的民众也应该自觉的参与与时时“学雷锋”,只有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学雷锋”成为常态化,“雷锋精神”才能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