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别只盯着明星代表委员

2013年02月28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汪长纬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代表、委员又一次云集北京。媒体的长枪短炮和话筒更多的对向谁,着实是一个问题。这不,昨天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离沪进京,唯有姚明和远在美国的刘翔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而姚明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当政协委员,还要多学习、多观察。这样的报道,着实令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全国“两会”是政治盛会,不是体育盛会,不是文艺盛会。人们对“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与期盼,更多的是看他们如何参政、议政,是看他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有什么真知灼见,对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建设有什么建言献策。一些体育、文艺界别的代表、委员,尽管他们都是这个界别中的“强人”,但却未必是政治上的“强人”;他们是文艺、体育明星,却未必是政治“明星”,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而且多年来,一些文体明星代表、委员经常缺席会议,有的即使参加了会议也常常表示自己是来“学习”的,而从未发表过什么有见地的意见,这种状况早已引起国人的不满。所以,坊间早有舆论认为,请这些文艺、体育明星们“学习”好了再当代表、委员,否则,实在是对政治资源的浪费。

  当然,人们不能更多地苛求文体明星代表、委员,但媒体对全国“两会”的报道,不能报着娱乐心态,不能只盯着代表、委员中的文艺和体育明星。如果认为报道他们才有看点,这恐怕是对广大读者对国家政治生活关注点的误读。媒体应当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敢于和善于建言献策的代表、委员身上,把镜头和话筒更多地对着那些对国家政治生活和解决民生问题有真知灼见的代表、委员身上,这恐怕是更多的民众对“两会”报道的一种期盼。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