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全国两会继续务实高效

2013年02月22日 14:59   来源:光明日报   李玉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纵观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少了形式,多了实效,新会风扑面,期盼全国两会继续务实高效的会风。

  在中央力倡新文风、新会风的背景下,节约、务实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关键词。深化改革开放、注重民生发展、倡实干戒空谈等被重点强调,各地方政府描绘的2013年工作目标更注重民生、更直面问题、更求真务实。“城镇化”建设、淡化GDP增长目标、大气污染治理、民生投入等议题受到高度关注。

  与以往相比,地方两会的形式和会风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超过七成的省份提出缩减餐饮支出,有的省市不再给参会者发送各类纪念品,有的地方不再为会议专门举办宴会和文艺专场晚会。代表委员应酬少了,更有时间、精力去认真思考。大部分省市都把会期做了适当压缩,报告人的念稿时间也缩短了,会议内容更加厚实。代表们深思熟虑、有备而来地讨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行使职责的热情更加高涨。

  地方两会的变化,说明改作风得民心、见实效,大家对现在的状态很珍惜,同时盼望新风能成为常态。把建议带到会上,把会议报告审议好,才是两会最重要的职责,其实,就是要让一切回归正常、让一切贴近群众。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群众希望的并不仅是两会会议形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会议确有实效。要努力提高代表委员的参与度,让代表委员充分了解、消化国家和本地的实际情况,使其参政有的放矢,使其监督名实相符。要真正把百姓的呼声带上两会,真正把百姓的权益认真努力地体现出来。

  此外,全国两会作为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盘点和谋划,作为各方意见和智慧的集散地,还要看在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新思考,在推动发展上有哪些新思路。两会在十八大闭幕、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召开,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有问题意识才能把准脉搏,有创新意识才能找到出路。

  今天的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要有新思路、新谋划,以创新精神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就能激发不竭的改革动力。同时,对发展短板、环境欠账等问题的深切感受、对美丽中国的共同追求、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更加协调的期许,都应是全国两会不可缺少的。

  务实、精简,加大改革力度,聚焦民生主题,这样的全国两会透露出的就是政治清明之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