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速提质凸显转变和实干

2013年02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处在换届重大节点上的全国“两会”,注定是海内外人们的最大看点和期待,中国魂、中国梦、中国行也注定会成为大家热议的关键词。而缩短会期、提高议政水平,则是全国“两会”提速提质凸显转变和实干的一个显著标志。

  香港《大公报》2月20日载文说,今年是换届年,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都将进行领导层大调整,因而日程安排更多。从过去的做法来看,每逢换届年,全国“两会”的会期都会相对较长。

  从历史上看,全国“两会”的会期一般都是10天、半个月,可谓时间不短,其花销也不薄。这在以前并不认为奢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年集中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履职两周左右也不为过,尤其是换届的“两会”,议事日程多,责任也很重大,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进行审议讨论,有其必要性。

  但从实际情况而论,全国“两会”的运作还有许多可改之处,缩短会期、改进开法、提高质量,也不是说就没有余地了。比如:去除没有任何意义的形式主义,一切以“实”字当先,以“好”字落地,会让全国“两会”开得更加精彩夺目。

  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和会风、文风,力求亲民、务实、节俭,其效果有目共睹。从中央到地方,简化会议,精化内容,细化落实,开始呈现出节俭办会、有效议事、科学决策、确保落实的新会风、新作风。

  这说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执政理念和干事原则,已经走进社会的各个角落,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同。诸如各种会议合并召开,大力压缩会期,从简布置会场,精简材料,提倡发言不念稿子,有话直说,说实话,说真话,说有用的话,提独到的意见和可行性强的建议等此类看似平凡,实际却很有含金量的做法,确实值得肯定。

  据了解,今年承载换届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在缩短会期、提高质量等方面将有大的动作。不仅全国人大会期有明显的压缩,全国政协会期更是这样,大约压缩为10天,比2003年、2008年两个换届年短,更没有去年的会期长。

  如此压缩会期、节约时间和经费,其途径、办法相当明确。主要是通过合并一些分组讨论会议的方式来实现,分组讨论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而主要是围绕会议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尽管会议时间缩短,形式简约,但对会议成效要求反而更高,可谓是提速不减质,会期短了,但会议质量加“长”了。这本身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考验。该怎样面对新的会风要求,作出漂亮的回答,自然是全国“两会”提速提质的关键所在。

  有人说,能在3分钟内将复杂的问题说清楚,是聪明的。何以聪明?原因就在于直奔主题,而不是拐弯抹角,更不是故意做作。假如官话套话空话不离嘴,别说3分钟说不明白问题,就是三天也难以说得清楚。

  由此可见,热衷于说官话套话空话无疑是延长会期、虚化会议、浪费宝贵时间、财力和精力的愚蠢之为,害死人。只有说实话真话有用的话,才能远离形式主义,而赢得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并接上地气,多做实事好事,让人民得利、满意。

  党的十八大不仅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还从理论建设、政治路线、战略部署,以及到人事安排,具体工作的实施,等等,都作出了相应的周密部署。目前,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实干。同时,也要明白天地转光阴迫,容不得拖延和漂浮,必须快马加鞭向前赶。

  换届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很快召开。这次全国“两会”非同一往常,而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成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转化成为举国行动,就是我们特别关注的主题。

  扬中国魂,飞中国梦,促中国行,这就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担担肩。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破解难题,融化矛盾,构建和谐,张扬公平,稳中求进,无不牵动着神州大地和世界。但愿充满新会风的全国“两会”,转变出新局面,实干出新水平,提速提质有佳期!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