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平坟与修坟中的文化对撞

2013年02月21日 08:10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本报首席评论员

  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运动再起波澜。由于国家出台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周口地区几个月前被平掉的200多万座坟墓,至少有一半在春节前后重新隆起;直到近日,在周口农村很多地方,都可见到农民在田野里修坟。

  相关报道说,近百万座重新修复的坟墓,无疑是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换一个说法,强制平坟,是政府将一种作用力施于民众;有作用力,就一定有反作用力;现在民众恢复祖坟,就是反作用力的表现。当然,反作用力不一定只有这一种表现形式,但是,因为有国家禁止民政部门强制平坟的规定,当地百姓才敢于恢复祖坟。

  所谓“作用力”、“反作用力”,是借用了物理课本里的概念。平坟与修坟,都是社会性行为,因为同时涉及权利与文化习俗,所以平坟与修坟的冲突,兼具政治与文化两方面的意义,从文化的角度来观察,平坟作为一种施政行为,就显示出文化上的尴尬来,或者文化上的合法性不足。

  祖坟是个人寄托感情的一种方式,其纽带是血缘关系,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否定和割断的联系,是人类存在、繁衍的依据,所以,周口群众对修坟的执着,显得简单和强韧,具有鲜明的一贯性和一致性。但是,反观平坟政策和行为,就完全不同了。相关报道说,周口市下辖的太康县逊母口镇陶母营村王家庄,有一片“王家祖坟”,推行平坟时,当地政府用了2天时间平掉了160多座坟墓。但是,“除夕那天午饭后,王家庄的大车、小车,妇女、儿童,全村人几乎都出动赶到王家祖坟,大家拿起铁锨就开始圆坟,仅仅两个小时,160多座坟墓就起来了”。镇委书记徐莲和镇长马涛得到汇报后,都表示“上面没有政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再等等”。国家关于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的规定,在他们眼里不是“政策”,他们所等待的“上面的政策”,是来自当地领导,来自顶头上司的“政策”——权力运行的随意性、摇摆性,上下脱节,不知所措,在这里显露无遗;推行平坟时所营造的“声势浩大”、“一致拥护”立即显示出其本相来。

  国家关于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的规定,可以视为对民间习俗的尊重,是地方政府推行殡葬改革的根本性导向。“死人和活人争地”是一个现实问题,殡葬改革有其必要性,但是,如何改,改的方法如何尊重群众的感受,不能轻视。更何况某级干部的祖坟可以例外,直接有违公平,群众反弹就在所难免了。但是,一些地方的的政府管理,骨子里仍然奉行着“天高皇帝远”、“县官不如现管”一类的官场陋习。由于权力傲慢已成习惯,一些权力者早已丧失了文化敏感,他们是不会感知到自己的文化尴尬的。只要他们觉得时机“成熟”了,仍然会一脸庄重地推行他们的那一套;与民众意志正面对撞,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缺乏文化敬畏,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形成尊重历史的文化,可以按照一时、一事、一人的需求,任由个人意志割断历史,人为地编造、改写历史。文化意识,也是一种历史意识;没有历史感的人群,必然是没有未来感的人群。如果由这样的人来执政,是国家和民族的灾难。周口平坟,仅仅是一个最近的例子罢了。很多地方发生的诸多事情,都可以作如是观。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