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中国式回家回味无穷的依然是文化辛酸

2013年02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网   白峰

  1月24日,23岁的陈悦建、陈徐涛,21岁的郑建民,22岁的杨泽彪4名广东籍大学生准备从广州出发,用骑行的方式返乡。经过两到三天的骑行,他们陆续安全到家。他们说:“想要真切地知道依靠自己的力量,到底可以走多远。”(2月06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中国人回家方式的新创,也是把中国式回家又演绎了更多的版本。

  中国式回家,就是每年春节时的一次大迁移,似乎也是在有钱没钱的支配下,无论是哪里有家,都要回到父母的那个家,这才会有团圆,也会有家。

  可是中国式回家,是一份辛酸,也是一把泪,更会一种艰难。既然如此,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而且都去抢到那个回家的旧船票,挤上回家的船?

  是亲情,更是友情,也是文化,是中国式回家的文化,这里既有辛酸,也朋爱,更有情,正是这种割不断理还乱的情愫在里面,才让中国式回家如此的好看。

  可不是,无论是天空上飞的,还是海上游的,即便是地上跑的,无论有轨的,还是无轨的,只要是有轮的,都可以选择。正是如此,也让天上飞的价格恢复,让地上跑的非常的紧张,一票难求。

  但是这也更让一种温情在这里延伸,在广州火车站,有一种爱心粥,温暖了农民工回家的路,让他们在回家之时在候车室喝到一碗温暖的粥,让爱在回家之路上保护平安,保护温暖。

  那么还有哪些列车员和一些铁路工作人员,为了中国式回家,放弃了自己回家的路,因而成为春运背后不回家的人,同样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去支撑回家力量。

  还有哪些警察们奔走于大街小巷,行走于高速公路,或者是田间小道保护回家人的安全,更有警察护送骑摩托车的人儿回家。

  这是一种温暖,更是一种中国式回家之路的情愫。

  但同样在这里还有辛酸,或者说是心酸,一对年轻夫妻骑着摩托车回家时,被大卡车撞飞,命丧于回家之路上,还有最近甘肃,贵州、广西、河南等地发生的车祸,同样让一些人儿留在了春节的这边,不能回到家,让回家的路更是荆棘,也有心酸。

  尽管如此,但中国式回家回味无穷的是中国情,无论在哪里,无论千山万水,无论有钱没钱,抱着孩子,带着媳妇,奔回老家,和父母,和兄弟姐妹,吃一顿“团圆饭”。回肠荡气的依然是文化。把麦哲伦和哥伦布都抛在了脑后,更赛过他们发现了新大陆。还有回过头来的是辛酸,还有爱,更有温暖和情。

  但是还是哪句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的是家,回忆的是文化,给予的是情,中国式回家回味无穷的依然是文化的辛酸。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