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不明,官员不能喝小米汤只能吃鲍鱼了

2013年01月31日 07:01   来源:红网   蒙祥吉

  连日来各类媒体都在报道食品浪费的问题。据《河南商报》1月29日报道,一副厅级官员报怨,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有一县级官员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高;陪领导喝酒,常备解酒药,控制着不敢吐。此说一出,舆论哗然。联想到这两年来物价飞涨,老百姓面对3块一斤的青菜都想让央视记者帮忙呼吁一下的情况下,不免记起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诗句。

  《法制日报》有篇评论说,鲍鱼吃得累、茅台喝得恶心的说法,更像是官员甜蜜的烦恼和腐败式撒娇。“鲍鱼难咽”背后的怪诞逻辑:一边是官员信誓旦旦表明自己是如此地不想参加“白加黑”式的流水席,一边却又“屡屡上口”;说到底一边是舍不掉的权杖乌纱,一边是免不了的巴结逢迎。

  一位网友说,如果官员实在咽不下鲍鱼龙虾可以让他代替,当然这是玩笑话,吃得再腻官员们也不会缺席,喝得再累他们也要自己顶上。因为杯里乾坤大,接待就是生产力,就是“职升机”。鉴于此,在全国人民都谴责的公款吃喝问题上,道德、自律恐怕已然救不了官员们变异了的肠胃,降不了冲爆的血压。这种看似无可奈何的现象,似乎注定官员只能醒着吃鲍鱼梦里喝米粥,而老百姓也注定要为这些饕餮大餐买单。

  然而这无可奈何的背后也有个简单的道理,既然公款吃喝官员苦百姓恨,那么在一年一度的政府预算中何妨将“三公”大幅削减或取消,以后官员吃喝全部自己掏腰包,如此下来还至于“鲍鱼难咽”吗?中国其实不富,官员能大吃大喝,是因为大量的财政收入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集天下人之力而肥一个,岂能不“鲍鱼难咽”?“三公”消费不明,百姓监督讳莫如深,只能委屈官员继续吃鲍鱼了;“三公”消费、公示制度改革一再遇到阻力,究竟是谁在逼官员喝得血压暴高?你懂的。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