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级官员"吐槽鲍鱼梦想小米汤"太过矫情(图)

2013年01月30日 13:58   来源:东方网   王捷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某位副厅级干部抱怨称,饭局多时,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他就会梦见豆芽菜小米汤,“鲍鱼海参龙虾都有,但我吃不惯。”基层干部称,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就是一次机会,接待上级不敢怠慢。(1月29日《河南商报》)

  官员“吐槽鲍鱼饭局吃得累,梦里都想小米汤”,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似乎直接告诉公众: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正合官员心意,来得非常及时。按照官员这种心态和逻辑推理下去,那么中央要求官员“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执行起来一点也不会含糊。然而,事实真的是这吗?非也。

  据28日《新京报》报道,日前,记者暗访发现,机关和企业年会虽然撤出了星级酒店和宾馆,却悄悄转战驻京办,扎堆驻京办;其中甘肃、福建、河北、河南、内蒙古、四川等10余家省级驻京办餐厅,至少3日内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主要都是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年会”。有的酒席高达18000元一桌。豪华盛宴仍在继续,只是换了战场,躲在隐蔽的角落里,鲜为人知罢了。

  官员为何仍在胡吃海喝?一者,公款吃喝不用自己掏钱,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白吃谁不吃?二者,正如一位饱受饭局之累的官员所说:“一入官场深似海,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就是一次机会……”是啊,官员手里有权,可以点石成金。对商人而言,请官员吃饭就是办事的机会,更是发财的机会,有道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对下级官员而言,请上级官员吃饭既是建立关系的契机,也是办事和升迁的契机。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解释有的官员为何一天有6个饭局了。因为手里有权,各方竞相巴结,这既是面子,也是荣幸。

  而且,官员的饭局多寡,往往与权力大小和自由裁量空间大小是成正比的。小到一个单位也是这样,往往谁的权力大,谁的饭局多,反过来也是成立的。所以,一旦某官没有饭局,就意味着没有权力了,或者失势了。这对有的官员而言,这是非常失落的。在这种颠倒错位的官场“价值官”支配下,官员“吐槽鲍鱼饭局吃得累,梦里都想小米汤”,那是最虚假的说法,是故作姿态的矫情,怎么听都觉酸留溜的。

  事实上,官员拒绝饭局的办法非常简单,也是最好的办法:严格按制度办事,不在酒桌上谈项目、说工作,用酒拉情谊,不在酒桌上办事,谁还会请官员吃饭呢?然而,有的官员居然把几场宴请撮合在一起,“方便串场”,彼此兼顾。串什么场?无非方便权力粉墨登场;兼顾什么?无非对各路巴结笑脸相迎——“欢迎你再来”。这不是钓鱼吗?

  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被复杂化,还扭捏作态的说“吐槽鲍鱼,梦想小米汤”,官员虚伪到这种地步,太恶心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