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求拍砖”,可以更进一步

2013年01月30日 07:39   来源:红网   郑渝川

  深圳盐田区“两会”将于1月29日至2月1日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区政府将提交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放在了区政府官网上。但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了不小的争议,一些市民认为,报告的官话套话较多,其中提及的《盐田区201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也与部分网民、市民关注的话题不同。(1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一般惯例,即便是出席某级人代会的代表及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也是到会才能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会期短短几日,很难对报告内容细节把关。人代会之前,党委政府会选择向民主党派人士、本地的知名企业家、文化界知名人士等征求报告意见,但被征询意见的人们也还是看不到报告原文;并且,政府工作报告初稿收集到的意见能否纳入修改、如何修改等,也并不开展反馈。同样,人代会及同期召开的政协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就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哪些可以写入(新增加)报告或促成报告表述、实质内容修改,前者们也一概无从掌握。

  这些既有操作惯例,实质性严重影响了代表委员及两会前被征询意见的社会贤达,所可能通过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而发挥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报告的评议,就只能停留于表面,“逼迫”许多代表委员只能用官话套话来表扬党委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即便真的存在细节问题乃至大的硬伤,也很难通过评议和征询意见等方式被提出及纠正。

  盐田区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前放到网上,不仅让代表委员有更多时间来阅读报告,查找问题,在深入思考后提出与其参政水平和意识相当的建议提案,而且还彻底解除了公开限制,让该区市民及外地网民都有机会读到报告,进而有针对性地品头论足。在笔者看来,应当对盐田官方的这种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其继续创建新机制、出台新做法,让代表委员有更充裕的时间、获得更多的参照信息来解读报告,提出质量更高的评议意见。在此基础上,要推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对接代表委员参政意见和建议的过程阳光化,也就是说,哪些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以何种方式、何种表述写入报告修改稿,理由是什么,等等,皆应明确清楚公开。

  盐田区部分市民对此番公开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批评,这应被盐田官方看作是推动将工作做得更好的民意动力。因利益诉求、观点立场等因素,市民的关注点与政府看重的工作出现差异,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当然,这不是说市民意见和利益诉求不重要,盐田区政府有必要通过进一步的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加快对民意热点议题的回应和问题处理速度,主动消弭市民批评。笔者建议,为提升市民公共参与的质量,盐田官方有必要继续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等工作制度,让代表委员与选区、社区民众结成更为紧密的联系,共读政府工作报告,从而使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建言献策更能反映民意,推动政府重点工作和民意热议议题合拍。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