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中国式“剩宴”,倡导“光盘”新风尚

2013年01月25日 10:03   来源:荆楚网   王贵

  中国人最讲情宜。同事、朋友、亲戚间婚丧嫁娶或上级检查工作,一般都会有宴请活动,于是乎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和美酒满桌皆是,然而,席间大家更多的是喝酒,借酒畅谈彼此间情宜或奇谈趣闻,几圈酒下来,肚子都已有八、九饱,菜肴往往只吃了一少半,甚至个别菜没有人吃,这就成了中国式“剩宴”。这些剩下来的菜肴往往都会作为垃圾被处理掉。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然而,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

  杜绝中国式“剩宴” ,倡导“光盘”(吃光盘子里的菜)行动显得龙为重要。亲情、友情乃至尊重上级领导固然重要,但应厉行节约,不可为“面子”上过多过高档的菜肴,白白浪费粮食。毕竟粮食资源是有限,全世界还有很多人处于饥饿线以下,我们节约,也是为世界人民作贡献。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得到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全国各地革除消费陋习,倡导勤简节约之新风尚正在形成。甚至有网友拍了自己的“光盘”形象上传到网络,这种高尚纯洁的情怀,值得全中国人民学习和发扬。

  厉行勤简节约,杜绝中国式“剩宴”,大力倡导“光盘”( 吃光盘子里的菜,如吃不完的剩菜应打包)新观念,新风尚,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开始。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