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剩宴”从自身做起

2013年01月24日 16:10   来源:荆楚网   周福明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为了拒绝“剩宴”,更为有效的反对浪费,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起以吃光盘子里的东西为主题的“光盘行动”。(1月24日人民网)

    天灾人祸,人们无法预料,给人们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令人恐惧。然而,相比之下,中国式“剩宴”更令人心痛,其浪费掉的资源堪比世界上任何灾害。每年浪费约500亿公斤粮食,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可以说中国式“剩宴”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为灾害。

    这样的灾害损失是多么巨大,多少人的辛苦白白浪费掉,如果用这些食物来拯救仍处于贫困饥饿中的人,又会使多少人获救呢?

    所以说,“光盘行动”实际上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公益性活动,它是一个即利已又利民、即节约又富国、即倡导文明又救人于危难的人类生存活动,理应受到最广泛的提倡。它不再是某一个组织或个人的行动,它是关乎人类生存条件、生存环境的重大行动,是推进人类文明,破解当前资源短缺严峻形势的有效行动。因而,拒绝中国式“剩宴”应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应从你、从我、从他,从我们大家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棵蔬菜,丢掉虚伪的面子和排场,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的热情。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这样一条微博,因返回酒店时看到五位服务员正在吃自己的剩饭剩菜,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决定奖励每人2万元现金及面粉、凉茶。遗憾的是在规定的时限内没有人来领奖。虽然这样的事例绝无仅有,但它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善意的启示,那就是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可敬,更应获得全社会的褒奖。

    希望有更多的人拿出自己独特的创意,来促进“光盘行动”的扩散,使人人都认识到浪费的危害,将“光盘行动”长期坚持下去。提醒人们,在你大肆挥霍浪费的时候,希望能够想起,饥饿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你节约了一碗米饭就能挽救1名儿童的生命,你省去了一桌“剩宴”,就能帮助一群贫困中的人们渡过危机,拒绝了“剩宴”你也会成为善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