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供暖引争议 你会因为寒冷离开一座城市吗?

2013年01月06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方问禹

  据《武汉晨报》1月5日报道,近日有不少网友向该报“网友@两会”栏目提出能否在武汉实现集中供暖,该话题也多次出现在当地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他们坚持的理由是:武汉不集中供暖不会死人,但会留不住人。

  你会因为寒冷离开一座城市吗?笔者以为,因气候寒冷而移居、继而直接导致一座城市“留不住人”的因果关联并不明显,但漫漫冬日,我国东中部地区城市居民无以遮蔽的切身寒冷却是值得关注。

  长期以来,我国区域南北线上的地区供暖格局便存有这样的尴尬:冬季室外温度低至零下数十度的黑、吉、辽、京等北方地区,能通过集中供暖将室内温度提升至20度以上;最低气温高于零度的闽、粤、琼等南方地区,能在合理添置衣物的情况下实现保暖,而处于“南北分界线”“冷暖结合带”的东中部地区城市居民不得不经历着看似温和的“零下三度寒冷”,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突出的皖、赣、鄂等省份。

  如今,涉及整个区域的城市供暖话题已不再是难有解决之道的伪命题了。随着各地极端气候频繁出现,近十几年来,皖、赣、鄂乃至江浙等地区城市的集中供暖问题多次被摆上议政桌面,部分城市供暖情况也因此得以改观。此外,你可能不会因为寒冷离开一座城市,却可能因为寒冷,让你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大打折扣。

  事实上,东中部地区城市集中供暖的争议,折射出了当前我国居民对自身生存环境的关注度与城市设施建设水平之间不同步增长的普遍矛盾,城市建设水平亟待跟上当地居民切身需求的增长步伐。

  笔者以为,南北线上的供暖格局如何扯动,总会出现新的“分界线”、“结合部”,而消除类似争议的关键是,有关政府部门在拟定城市建设规划、改善城市设施水平的过程中,应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敢于突破,切实满足新形势下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