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引争议:黄灯的纠结与管理的完善

2013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从1月1日零时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正式实施,新规规定闯黄灯和闯红灯予以相同的记6分的处罚,这种加强的处罚力度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闯黄灯也会被罚”的争议。

  闯黄灯之所以成为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原因在于管理方与被管理方(主要是驾车者)的感受不一样。公安部交管局此次明确“闯黄灯”与闯红灯一样处罚,是一种突破,是对良好交通习惯养成的因势利导。而驾车者则认为,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无所适从,不仅会造成事故,而且容易对本来就拥搞的交通造成雪上加霜副作用。

  实行新交规后,驾车者都不怕红灯,反倒怕绿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绿灯会在什么时候突然停止而改亮黄灯。即便以50迈的速度正常行驶,在看见黄灯时要么驾车者会条件反射突踩刹车急停,造成后者的追尾;要么就是在路口之前很远的地方就以20迈或更低的速度行驶,或者看见绿灯估摸前面还有五六辆甚至更多的车在绿灯通行时就慢下来,等绿灯停止。如此,在等待黄灯和红灯后重启绿灯亮时再通过最保险。这两种情况必然造成路口车辆通行的缓慢和迟滞,为路面添堵再增推力和助力。

  在讨论为让避免驾车者易于操作和避免闯黄灯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曾提出过一个很好的意见,即采用倒计时信号灯,在红、绿灯和黄灯都亮起时,同步显示剩余时间,这种警示有利于驾车者的操作。但是,交管部门回应说,此法不适合城区的道路交通情况,暂不考虑安装,目前只有部分路口安装了用于步行道的倒计时信号灯。

  原因在于,城区的智能红绿灯系统在路面下面埋有感应设备,路网的红绿灯是智能型的,会根据车流量的增减调整时间。如果是数秒的灯,就会出现倒计时混乱,也会给驾驶员造成错觉。所以,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在远郊区县,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车流量相对少,通过率也固定。

  然而,能否在城区安装倒计时(读秒)的信号灯只是技术问题,经过研发,再尖端的技术难题都可以攻克。同时,让驾车者便于操作的也并非只有倒计时信号灯,也可以采取在红、绿灯的最后10秒时都采用闪烁的方式,也能提醒驾车者提前做好准备,不至于让驾车者在面临不知何时绿灯就要变化之时心生恐惧感,从而要么增加交通事故,要么导致路况更拥堵。

  尽管交通管理部门认为,交通文化需要被绝大多数人支持和认同,文化和科学之间总会有差距,如何,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促进公众养成良好的交通文化,但是,由于目前的这种规定令广大被管理者难以操作和接受,深圳交警表示,暂不处罚闯黄灯行为,原因有三。一是系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二是需对信号灯的配时进一步排查;三是黄灯需制定严格的查处程序和科学的处罚标准。

  这三点的后两点就隐含闯黄灯有管理和处罚不当的考虑。管理不当当然指的是目前的信号灯设置让驾车者无所适从,反而会增加事故和让路面更堵,而处罚不当是指,尽管闯黄灯和闯红灯都是违法,但违法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不同程度的违法或错误都执行一样的处罚,就表明法令存在不公正之处,或者是红灯与黄灯的设置有叠床架屋之嫌,应当取消黄灯或红灯。

  管理部门如果真要严格执行“史上最严交规”,应当在执行之前,先解决信号灯的设置问题,让驾车者易于操作。同时,在执行的最初一段时间多听取公众的意见,加以改进和完善。因为,大家一致认同,有争议就有改革的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