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公共自行车为啥成了市民被骗的工具?

2012年12月27日 15:23   来源:荆楚网   郭喜林

  不管是开展哪一类的社会公益活动,都是个人或组织表达爱心和积德行善的表现,都是向释放博爱的心灵之美。

  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不乏一些人为了自己一时的既得利益而沽名钓誉者。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只是为了博得社会的信任,进而达到活力的目的,获利之后公益活动便偃旗息鼓了。然而,作为濮阳市的一项具有政绩工程效应的公共自行车公益事业,竟然也让社会公众很伤心,曾经沽名钓誉过,曾经在2012年的春天为某些官员赢得过荣耀的公共自行车,现在灰头土脸的不知隐藏在何处躲猫猫?

  据大河报12月27日报道, 今年3月29日,包括濮阳当地媒体在内的我省多家媒体报道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濮阳将从3月底起,在市区和各县同步实施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3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投入3万辆自行车,每车每天仅收2元钱,第一批公共自行车将于4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但近日记者走访濮阳街头发现,第一批20个车棚倒是建起来了,但是棚中没有一辆自行车,有的车棚甚至成为“公共厕所”,很多濮阳市民发帖称“自己被骗了”。目前,我国已有23个城市实施了公共自行车系统,模式各有不同,但都无一例外需要政府扶持。濮阳公共自行车项目以企业为主,缺乏政府大力支持,这或许正是其自行车项目搁浅的主要原因。说白了,企业有企业的小九九,政府有政府的小算盘。两者之间谁都是省油的灯,哪一个都是在做着沽名钓誉的小儿游戏。所以,弄老农去只是逗百姓穷开心那么一会,双方便各奔东西,把那已经建好的23个自行车棚扔到那里不管不问了。难道,这就是积德行善的表现吗?怪不得很多濮阳市民发帖称“自己被骗了”。

  2012年的3月份,绝不等同于往年,全社会学雷锋的好人好事明显比以往要多。当时无论传统新闻媒体,还是网络现代化媒体,人们都曾担心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会随着3月5日学雷锋日的过去而成为一阵风儿。笔者当时心中也是怀着满腔热情为濮阳市的公共自行公益活动大声摇旗呐喊,赞美之词更是溢于言表,所写的新闻时评一时间在全国各地媒体纷纷刊登。然而,我真没想到,濮阳市为啥这么不争气,为啥参与的公益企业总想躺在政府怀抱里做公益,为什么就不能单独地做自己的公益事业?如果企业做不起可以不做,但是决不能拿社会公当儿戏。如果政府在公益事业方面一分钱都不想花,就要在参与公益活动的企业领导人面前告诉企业,要做公益活动可以,政府只同意你做公益,但政府不会和企业联姻共同做公益。也就是说,政府面对某些居心不良的企业求偶,绝不能上当受骗,绝不能把某些企业老板看的那么纯真和天真。其实,有不少民营企业老板就是一只滑头滑脑的老狐狸,如果政府某官员听信不良企业老板的信誓旦旦之承诺,那就坏事了,迟早政府要他们的当。

  《孟子·告子上》中云:“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意思是,生命,也是我所宝贵的;正义,也是我所宝贵的。在二者不可同时得到时,就舍弃生命而维护正义。这是我国著名儒家学说创始人孟子先生的为人之道和仁义之道。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高尚思想道德情操。然而,那些沽名钓誉的企业家们绝不会这样傻呼呼的为公益事业而卖命的,他们的所为公益活动,是本着更多利益去追求的,绝不是为了无私奉献学雷锋的。相反,政府主要官员既不想花钱为那些沽名钓誉的企业进行专项经济扶持,却又想从那些不良企业身上获得一些有利自己政绩工程的好处。两者之间的投机取巧正好不谋而合,但是最终只能不欢而散。所以变形说自己上当受骗了,一点都没错。

  战国·楚·屈原《橘颂》中曰:“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秉德无私,参天地兮。”凡事要坚贞自守,才能始终不会有过失。心中无私,就能顶天立地。我们不知道,濮阳市曾经的公共自行车公益参与企业和濮阳市政府能不能从屈原先生的尊尊教导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能不能为自己找回一点可怜的公益事业的面子?

  笔者认为,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要“少讲大道理,多做小事情。小事情里孕育着大人格,大道理要靠小事情来证明。”总之以,不管是想做公益的企业,还是既想老去政绩工程,又想不化政府一分钱的政府官员,凡事都要一分为二去思想,去落实自己的执行力,不能只说不做。否则,就只有让百姓说“自己感觉被骗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