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背后的绿色理念

2012年11月06日 02:26   来源:荆楚网   杨维兵

  10月15日,四川省绵阳市正式试运行公共自行车,十多天来,与公共自行车有关的话题便在一些涉绵网络论坛、社区上热烈讨论着,公共自行车成了这段时间绵阳市民的热词。(《绵阳晚报》11月3日)

  随着城市的发展居住人口的增多,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尾气污染等“城市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倡导人们低碳出行一直是很多城市都在努力破解的难题。绵阳市委市政府能够正视城区交通拥堵现状,积极推动交通民生工程,从紧张的财力中挤出近千万元建设便民公共自行车系统。这项举措,不仅是实实在在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更是在树立和倡导市民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新理念。

  自行车曾经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它已逐渐被汽车取代。汽车不仅成了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成了一些人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在此情况下,要想让自行车重新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转变观念很重要。而由党委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正是人们转变观念,树立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理念的重要推动力量。只要每个人都树立了这种理念,该步行时步行,该坐公交车时坐公交车,该骑自行车时骑自行车,城区交通拥堵的情况将有所缓解,市区的空气质量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

  当然,与其它公共产品一样,公共自行车的推广也会遇到一些难题,网络上出现一些杂音、噪音也在所难免。绵阳的公共自行车在试行之初,网上曾有“投入八百万,但只有800辆自行车,每辆车价值上万元”之类的言论。再比如,某男骑车后在网上发帖,说自行车让他“蛋疼”,从而认为自行车设置不合理等等。公共自行车是面向每一个市民的大众交通工具,每一个市民有不同的认知和感受是正常的,但不能因为一些个体的不同感受而否定公共自行车的作用。众所周知,建公共自行车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很多方面,不能够简单的用加减乘除来计算一辆自行车的价值。至于自行车的设置,也要经过实践来逐步改进。当然,也有很多网友对公共自行车保护提出建议,比如,为自行车搭建雨棚,相关部门收到这方面建议后,正在有计划的组织实施。对公共事物进行评说是每个人的权利,但要以法律为准绳,以良知为底线,不能信马由缰的打胡乱说。

  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表现在蓝天碧水等景观上,更体现在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绿色出行的健康生活理念,不仅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更能改变我们的城市,改变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公共自行车是方便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推动人们转变出行观念的有效载体。但愿能有更多的城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也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因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选择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好美好!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