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张海超还要“开胸验肺”一次?

2012年12月06日 09:33   来源:千龙网   赵勇

  三年前,为了证明自己得了尘肺病,河南新密的打工者张海超无奈之下开胸验肺,震惊全国。张海超的悲剧,让更多人看到了尘肺病的可怕、劳动保护的薄弱、职业病诊断被定点医院垄断,其他医院查出来也不算的荒诞……

  三年后,张海超再陷困境——他曾经因媒体争相报道拿到了61.5万元的“超高”赔偿金,曾有不少自称“兄弟”的领导上门慰问,家人和他自己也有了低保,这一切,都是当地特事特办的结果。但如今,张家人的低保都已经被取消,新农合也无法续费,导致张海超父母的几万元医疗费无处报销。(12月5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的张海超,是个时刻面临死亡威胁的尘肺病三期患者,家人和自己的低保被取消,让他不得不再次站出来给自己维权。

  张海超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他们家的低保会被突然取消,他的直觉是“有人要害我”,但实际上,这件蹊跷的事情,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当地有关部门时隔三年之后在惩罚张海超这个“惹麻烦”的人,很有点秋后算账的味道。当然,当地有关部门也许会说,张海超自己买了一辆价值6万多元的汽车,还买了电脑和空调,而这些东西,都是低保户不能拥有的,所以取消张海超一家的低保,也完全是按规定来。但稍微看一下张海超的生存状况就能知道,不管是那辆车还是电脑和空调,都是张海超这个随时面临死亡威胁的人所需要的——买车是因为以前骑车出门时动不动就要感冒,买电脑是为了跟求他帮着维权的尘肺病病友交流,买空调则是因为张海超怕冷——为了避寒,他近几年每年冬天都要去南方过上几个月。简单来说,这些在有关部门认为严重超标的消费,只是一个面临死亡威胁的人想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甚至想着能多活几年而已。一个尘肺病三期患者,用自己性命换来的血汗钱改善一下生活,如果这也能够成为当地取消低保的充分理由,那么只能说,这样的“惩罚”,其残酷性已经不亚于当年张海超被逼着开胸验肺了。

  于尘肺病乃至职业病而言,毫无疑问,张海超都是一个尖锐和极具刺痛感的符号——他的悲剧让更多人关注尘肺病和劳动保护,更推动了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去年年底,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通过,不仅职业病诊断的定点医院垄断已经破除,而且企业的违法成本也大大提高,对职业病病人的医疗救治力度也大大加强。但现在,直接推动职业病防治体系完善的张海超,却在生命可以预知的最后几年面临失去低保的境地,这让人情何以堪?舆论聚焦曾经让张海超“享受”了特事特办的“待遇”,但舆论不可能时时创造奇迹。这一次,面对困境,张海超很自然地想到了求助舆论,或许,这次舆论仍然能够帮到他,但那些默默无闻的尘肺病人呢?谁来帮助他们?这个社会,又能经受住几次张海超式的开胸验肺,又能复制多少次舆论聚焦的奇迹?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