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荣:“老外”唱出中国好声音

2012年11月26日 07:27   来源:羊城晚报   黄运荣

  黄运荣

  [加拿大《环球华报》总编辑]

  在首季的“中国好声音”当中,有老师曾抱怨为何在名为“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有这么多学员选唱外语歌曲。近日,在大洋彼岸的温哥华,有一个歌唱比赛,情况刚好相反,参赛者是清一色的“老外”,而他们所唱的全部都是中文歌曲。

  这是由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主办的加拿大卑诗省第四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歌曲演唱比赛。这项比赛每年都会吸引100多位“老外”报名参赛,今年的参赛选手均为当地的高校学生,来自加拿大、美国、韩国、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参赛曲目既有《康定情歌》等经典民歌,也有《童话》、《菊花台》等时下青年人喜爱的流行歌曲,还有英国乐队创作的中文歌曲《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

  虽然这些“老外”学习中文的时间不长,但唱起中文歌来却没有“洋腔洋调”,字正腔圆,配合精心准备的服饰、舞蹈及乐器伴奏,带给观众接连不断的惊喜。

  就读卑诗大学(UBC)历史及政治系的大三学生浩然(Ryan Erwin)凭借一首台湾人气乐队五月天的《天使》夺得本届比赛一等奖。他说,自己学习中文两年多,在朋友的介绍下爱上了五月天乐队的歌,他认为“跟着学唱中文歌曲既锻炼了中文发音,也学到更多的中文单词和汉语表达方式,比死记硬背学汉语有趣很多。”

  比赛最特别的是设置了一个“中华特色风情奖”,结果由自制旗袍参赛的菲沙河谷大学女学生白安娜(Breanna Black)获得。最有趣的是,她明明姓“黑”(Black),却为自己取了中文姓“白”,可谓尽得中文的精髓,夺得“中华特色风情奖”,可谓实至名归。

  在“老外”圈子里推广中文,歌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看看《江南Style》 如何风靡全球,就再也不用怀疑“老外”接受中文歌曲的能力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