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统筹区域发展新起点 为小康目标注入动力

2012年11月14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更加明确地提出“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从“积极”到“深入”再到“优先”,对西部大开发地位的不断强化,是我们党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的生动写照,彰显了党和政府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坚定决心。这是统筹区域发展的新起点、西部地区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把握好这个新起点、新机遇,意味着西部地区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西部地区无论是经济增速还是城乡居民收入都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并且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西部大开发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的优先位置,是党和政府在统筹区域发展上的自我加压。抓住这个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百姓的钱袋子会更鼓,生活也会更加富足、更有质量。

  把握好这个新起点、新机遇,意味着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将变得更大。西部地区地域辽阔,市场空间、回旋余地和发展潜力巨大,是我们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方向。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不仅会有力地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使西部焕发出勃勃生机,还将为全国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把握好这个新起点、新机遇,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完成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在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劳动力等要素优势的同时,使经济更多依靠内需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长期发展后劲。

  把握好这个新起点、新机遇,坚定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地区的现代化就不能说实现了全国的现代化。现在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西部地区仍然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加大对西部地区扶持力度,支持其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必将为西部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