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不孝不提拔 莫让“孝道”被“标准”绑架

2012年10月25日 13:47   来源:大河网   

  在倡导仁义礼的中国先贤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孝道如今成了对全体官员的硬性要求。或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据10月24日《齐鲁晚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国学开始复兴,孝亲文化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然而令人堪忧的是,中国传统孝亲文化正面临着严峻地挑战,有媒体调查显示,“我国90%以上80后无法赡养父母”。一些地方孝亲敬老风气日益淡薄,养老孝老情况不容乐观。否则“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每月带父母理一次发,给父母洗一次脚”这类寻常生活的家居之事,也不会贸然登上提拔标准的大雅之堂。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慈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是和谐文化的重要元素。子女对父母尽孝是一种伦理责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按说这样的事情本来不应该作为提拔干部的硬性指标,但是现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孝的人呢?这说明,虽然孝道是做人最基本,但是还有人没做到。“读书执礼,孝弟力田”,遵行孝悌才能致力于事业,才能做好官,才能为百姓服务好。有孝心乃生仁爱,生感恩他人之心,生勤政爱民之心,生效忠尽责之心。

  慈孝本事个人事,将其作为干部提拔的“红线”无非是党在作表率,树标杆,弘扬孝亲风气。央视《新闻联播》近日连续开播的“我的父亲母亲”、“发放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黄手环”等节目,就是在散播孝文化,让孝动社会,传播正能量,以德为先干事创业。《论语》有言:“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以“孝”为标准开启在干部考核方面的探索,也是向和谐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

  但进一步说来,以“孝”为提拔硬要求,是否可以作实作稳还亟待商榷。“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家贫无孝子”。孝亲看重内心,而不能考究他的行为,如果考究行为的话,我们那些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干部们恐怕都可能达不到标准。自古忠孝难两全,让父母放心,让老人安心,一句嘘寒问暖,一件点滴小事何尝不是在尽孝呢?如果把尽孝定型定量,恐怕会出现搞花架子、弄虚作假的行为,惹得老人无奈叹息,干部无心干事,反而失去了订立的初衷。

  弘扬孝文化传承是迫切的社会需要,只有将孝道文化植入每个干部心目当中,以情为纽带,提倡相互关爱,忠诚于父母、人民、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的群体素质。不要让“孝道”被“标准”绑架,而要让“孝”成为习惯,以“孝”得民心,创先进!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