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永刚:中秋国庆长假景区超载 扩大内需潜力巨大

2012年10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天中秋国庆长假结束了,出行的人们共同感受到一个字:“挤”。有关部门发布的统计数字说,全国公路水路运输平稳有序,共运送旅客6.6亿人次。北京假日办统计,黄金周期间,仅北京市接待中外旅游者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旅游总收入87.95亿元,同比增长29.4%。

  拥挤的客流和“超载”的景区给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出游人数大幅增长也说明,扩大内需潜力巨大。这个长假人们出游热情极为高涨,与往年黄金周长假不同,全家旅游的家庭数量尤为增多,这与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有很大关系,更显示出公众较强的消费意愿和较高的消费能力,对于拉动内需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相关配套服务和管理进一步跟上,将会释放出更大的旅游消费能力。由此可见,发挥政策对内需的拉动作用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增长,透露出的是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在当前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用一句大家熟知的话说,黄金周里的这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对于在黄金周期间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公路、铁路、民航员工,交管部门公安干警,景区的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我们应当致以深深的敬意。进一步发挥黄金周爆发出来的旺盛需求对拉动内需的巨大作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加注重以“假日经济”为代表的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让百姓分享更多的改革成果。(魏永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