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服务业才能激发扩内需的最大潜力

2012年09月27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发展服务业,事关稳增长、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的大局,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对于开创服务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扩内需、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内需的最大产业潜力在服务业。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在我国都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服务业又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是科技创新重要的驱动力量。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加快发展服务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而且有利于发挥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经济由大变强;不仅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和质量得到改善,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其比重和水平仍然较低,发展相对滞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服务业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高度,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加快发展服务业,必须摒弃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重产品、轻服务的观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增长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人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改革步伐,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服务业,深化财税、价格、金融等改革,完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