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述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

2018年09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了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的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跨越的非常规性关口。为此,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注重依法监管,推进全民共治。

2018年1月16日,四川攀枝花市,鸟瞰市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四川攀枝花一度曾戴上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的“黑帽子”。如何摘掉这顶“黑帽子”?攻坚战首先在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领域打响。

  近年来,攀枝花以攀钢等大型企业为重点,采用第三方投资、建设、运营的BOO模式,对攀钢1号、2号、6号烧结机开展脱硫治理,综合脱硫率从以前的50%左右提高到95%以上;对7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同时,攀枝花还制定出台方案,推进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随着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如今,蓝天白云已成为攀枝花最常见的风景。

  “大气十条”实施5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所确定的三大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如期实现。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气十条”的推进和落实,我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大气污染防治新路。“但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居世界前列。”

  今年73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行动计划的发布实施,吹响了全民行动、再接再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进军号角。

2018年8月25日,湖北武汉市,一年一度的“跳东湖”活动在东湖磨山楚城水上栈道举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这样实现

  今年6月份,在武汉东湖片区,全国首条最长深层污水传输隧道开始全面施工。这项“超级工程”建成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将坐上这条“特种地铁”,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使东湖污水实现“零排入”。今年,武汉市共有446个治水项目同步推进,其中一半以上是瞄准长江水生态修复的重点湖泊水环境治理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意识正影响着湖北的沿江城市、企业。“我们已经公布了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工作方案,涉及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长江真正建设成生态廊道。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需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各地还因地制宜设置了村级河长(含巡河员、护河员)76万多名。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通过实施河长制,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难题,河湖状况逐步好转。

  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入新阶段,如何实现河长治、湖长治,是摆在全国水利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2018年6月2日,宁夏吴忠市青铜峡,渠道两边,水田纵横,水稻正在快速生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城市污泥和病死畜禽的处理处置,越来越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吴忠市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李金亮是宁夏吴忠固体废弃物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常务副总经理。据其介绍,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1亿元,占地面积170亩,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污泥集中处理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4个项目。园区每年通过处理生活垃圾20余万吨、厨余垃圾3万吨、城市污泥3万吨、病死畜禽2000吨,可以发电8000万千瓦时,实现产值1.5亿元。

  “如今,我们社区各个楼区都按五大类设置垃圾桶,这样做不仅环保,固废循环经济园区还定期按可加工废品收购量给我们提取费用。以前垃圾是废品,现在清洁工把它们当‘宝贝’!”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富荣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芳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头连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道“必答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邓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编辑推荐